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 正文
我市首例“散光型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获得成功
索 引 号 szfb/2023-0024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 2023-03-01 09:48
名  称 我市首例“散光型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获得成功

2月23日,市中心医院眼科成功为一名白内障患者植入“散光型人工晶体”,开创了市中心医院个性化“散光型人工晶体”植入术的先例,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眼科诊疗服务。

据悉,该患者70多岁,于数月前出现视物模糊,经查为“双眼白内障(右眼明显)”,需进行“白内障摘除术+晶体植入术”。但其角膜散光度数较高(-150度),如果植入传统的人工晶体,视物仍然会模糊或有重影等现象。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大,且在今后的生活中仍然有较高用眼需求,市中心医院眼科一病区团队经过详细讨论和反复比对,为其定制了一套更为适合且“特殊”的手术方案——植入“散光型人工晶体”,一次性解决患者白内障和散光的问题。

植入“散光型人工晶体”与植入“传统人工晶体”不同,它必须要设计好手术切口,尽量避免医源性散光,测量散光轴的定位,确保人工晶体的位置放置准确,手术过程要比植入传统人工晶体复杂很多,十分考验施术者的技术水平。

根据患者的术前检查数据,眼科一病区团队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运用当今最为先进且成熟的手术方式——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为其植入了“散光型人工晶体”。术后第二天,患者的视力达到0.8,眼压及各项数据均正常,术后无不良反应。

过去的白内障手术只是解决“复明”问题,以能让患者重见光明为到治疗目的。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眼科医生要把看得更清楚、更舒适、更持久作为新的追求目标。首例“散光型人工晶体”的成功植入,标志着市中心医院眼科技术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