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 正文
“西商医疗三同计划”稳步推进
索 引 号 szfb/2023-0043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商洛要闻 发布日期 2023-04-18 10:04
名  称 “西商医疗三同计划”稳步推进

4月11日,西安市中医医院专家受邀来到市中医医院,指导“创三甲”工作,这是推进西商医疗融合发展以来举行的第六次学术交流活动。

西商融合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市立足医疗行业实际,安排部署西商医疗融合发展工作,将实施“西商医疗三同计划”与“健康商洛”、国家“光明中心”公益项目、“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建设紧密结合,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先后制定《西商医疗三同计划框架协议》《西商医疗三同计划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科学谋划安排,对接帮扶措施,着力打造我市医疗新高地,努力为建设“一都四区”贡献力量。经过合作双方的不懈努力,1月28日,在“商洛市第二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上,市中心医院与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中医医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与西安市儿童医院均签订了合作协议,西商医疗融合发展迈出坚实一步。2月23日,“西商医疗三同计划”推进会暨医疗协作签约仪式在西安市举行,双方市卫健委签订了框架性协作协议。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分别与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西商医疗三同计划”确定利用3年时间,通过实施“‘名院’协作、‘名科’培育、‘名医’培养”三名计划,引导西安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商洛覆盖,以名医带名科,以名科带名院,拓展优势专科服务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远程协作作用组建医疗联盟,稳步实现西商医疗协作“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

双方市属医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后,持续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双方医疗卫生帮扶项目正式走上协同发展快车道。2月16日,由西安市人民医院牵头组织协调,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的“光明中心”项目在商洛市中心医院正式授牌启动。市中心医院邀请西安市人民医院专家到院指导、坐诊,市域内率先开展玻璃体视网膜等高难度四级手术,目前该手术市中心院可独立完成,诊疗效果显著,社会效益明显。3月6日,市妇幼保健院举行西商融合医疗项目“三同计划”启动仪式暨庆祝三八妇女节大型义诊活动,西安市属医院8名知名专家现场义诊300多人次,提供健康咨询500多人次,发放健康宣教材料200多份,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3月12日,陕西省医促会眼科分会学术会议暨“西商医疗三同计划”系列活动在商召开,西安市人民医院领导和专家为商洛市眼科发展献计献策,协助规划全市眼科发展蓝图。3月13日,市中医医院邀请西安市儿童医院多名专家举办商洛市超声诊疗中心区域性超声造影规范化培训会,推动超声领域的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