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稳岗就业 -> 正文
市人社局推进“双百”行动取得新成效
索 引 号 szfb/2022-0121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动态 发布日期 2022-11-16 08:20
名  称 市人社局推进“双百”行动取得新成效

自“双百”行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立足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职责,聚焦四个重点,提升四项成效,保障和提升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市13.8万户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全部实现“每户有一人就业”的总体目标。

市人社局聚焦外出务工,通过线上台账系统和线下信息员,实行常态化就业动态监测,对未实现稳定就业和受疫情影响而待业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开展摸底排查。加强有组织劳务输出,培育有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动员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培训机构深入乡村农户开展就业服务,持续开展岗位推介、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针对帮扶。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务工规模26.8万人,超过去年水平,务工收入稳步提升。

市人社局聚焦就近就业,利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契机,稳定社区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规模,找准本地承接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机遇,对发展状况良好的及时给予就业指导和兑现补贴政策,确保就近就地吸纳就业人数总体稳定。对因疫情影响订单减少或面临裁员等情况的工厂基地,及时开展用工指导,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多方面多渠道促进用工。同时,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水利、林业、交通等部门,把乡村公益岗位作为吸纳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重要渠道,加强岗位管理,对因受疫情灾情等影响确实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脱贫人口,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予以托底安置。目前,社区工厂和帮扶基地较去年新增加24个,就近就地吸纳就业人数增加2000人以上。

市人社局通过政策补贴集中兑付“清零行动”,主动向脱贫劳动力推送政策信息,年度内已实现跨省务工的,按规定实现交通费补贴“应补尽补”。对于未提交资料的,各县区通过电话沟通、短信群发、微信群公告等形式对接务工者,灵活采取亲属代办、村委会托办等方式代理收集资料,节约申报时间,争取尽快发放补贴,积极扩大补贴覆盖面和兑付比例,实现各项就业政策补贴兑付比例均提高10%以上。

市人社局聚焦公共服务,积极开展就业服务提升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实现全市98个镇办、68个800人以上移民搬迁安置点就业服务工作站全覆盖,围绕政策宣传、岗位推介、补贴申报、社保办理、维权服务等方面提供专业就业服务。在注重业务培训和作风建设的同时,不断改善基层服务条件,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就业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