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稳岗就业 -> 正文
丹凤县寺坪镇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融合
索 引 号 szfb/2022-0143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稳岗就业 发布日期 2022-12-28 09:49
名  称 丹凤县寺坪镇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融合

今年以来,丹凤县寺坪镇立足产业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坚持党建引领人才赋能,通过构建“人才+平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真正让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实现广大群众在家兴产业。

搭建平台创优环境。寺坪镇结合乡村实际,按照“发展产业引人才、培育人才兴产业”的思路,创新探索了乡村人才“联、引、培、育”招引模式,投资5万元建成了80平方米的人才工作室,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为乡贤本土人才开展技能培训、经验交流、课堂教学等提供发展和成长的大平台。积极引进本地电商名人“北汉宏哥”和“丹凤萌萌”网红名人,投资60万元注册成立了丹凤索影传媒有限公司,通过抖音直播带货、“832”销售平台等载体,以线上线下形式带动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全镇农产品销售额年突破700万元大关,有力解决了辖区农副产品销售等难题,实现了乡村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双赢。

因地制宜注活力。结合辖区产业发展优质化、品牌化、规模化等需要,寺坪镇按照“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原则,依托人才工作驿站,招引聘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景民、陕西农林学校刘建华、华贸牧业技术部经理刘晓健等3名高端人才作为村级顾问,为全镇黑毛驴养殖、中蜂养殖和山茱萸科管等产业提供技术指导,进一步壮大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品质化规模化,真正把人才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也破解了辖区农特产品产量低、品质不优等发展瓶颈。同时,按照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等类型,挖掘农村生产经营人才20人,建立了龙头企业负责、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电商名人、砖瓦工及种养殖能手等各类人才信息库,组建9支本土人才志愿服务队。积极召开“迎老乡、回家乡、建家乡”人才洽谈会,聘请村荣誉支书和荣誉书记13人,推行导师“1+N”帮带机制,26名村“两委”干部与19名产业大户、企业负责、离退职干部、致富能手建立帮带关系,全镇培育“双带”型党员26人,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振兴人才软实力。

多措并举厚植发展“引擎”。今年以来,全镇为加大人才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等活动,不断提高人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培养了一批带动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领头雁”、技艺能手的“田秀才”、产业发展的“经纪人”,真正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创造活力。近年来,村干部创办领办种养殖合作社11个,引进龙头企业6家,中蜂养殖、食用菌培育等8名产业致富带头人指导帮扶带动全镇500多名群众在家实现了稳增收。组织龙头企业、党员致富带头人到田间地头、企业一线、合作社组织、产业基地开展现场技能培训和实践指导24场次,示范带动全镇29名党员发展特色产业,产业规模化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有效激发实用技术人才活力和创业热情。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