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稳岗就业 -> 正文
商南加大农民工服务力度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223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稳岗就业 发布日期 2021-02-23 00:00
名  称 商南加大农民工服务力度
针对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商南县创新工作思路,加快转变农民工服务保障方式,全面深化稳岗就业工作。

发出“倡议书”,提倡科学过节。2020年春节前,商南县发出《致全县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倡议尚未返乡的,提倡在务工地过节;正在返乡途中的,务必做好安全防护;已经返乡的,严格遵守防控措施。积极推广“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和“商南智慧就业平台”,为农民工提供线上就业创业服务,做到防疫、就业“两不误”。

打好“攻坚战”,保障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成立工作专班,构建“县上统一领导、人社部门协调落实、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加强宣传引导,畅通维权渠道,强化专项检查,全年共接待劳动维权咨询投诉372件,涉及人数2700多人,通过立案查处、协调解决等途径,为800多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650多万元,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开展“点对点”,做好服务保障。在去年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工作的基础上,印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点对点”管控服务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信息宣传、现场防控、后勤保障、返岗服务4个工作组,充分发挥劳务输出站、人力资源机构作用,做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对接,根据需要组织开展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运输并落实相关补贴,全程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

构筑“新家园”,引导回乡创业。针对农民工党员去向难掌握、就业不稳定、权益难保障、创业无依托等问题,商南县在全市率先成立农民工党委,坚持以“家”的理念,探索推行“以党建为引领、以创业带就业”的农民工党建工作模式,确保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返乡有舞台”。目前,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已有外出务工返乡人员84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占比13.1%,累计有342名农民工领办创办经济合作组织351个,就地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成功举办农民工就业创新座谈活动6场次,征集意见建议170多条;聘请20名创业成功人士担任招商大使,引进24个项目的落地建设,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2000多人就近就业。(阮小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