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稳岗就业 -> 正文
丹凤县持续维护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0502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稳岗就业 发布日期 2020-12-22 00:00
名  称 丹凤县持续维护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加大检查力度,严格监察执法。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劳动用工年检等各类专项检查。目前,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88户,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工作制度,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有效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全县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巩固在95%以上,催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户459.3万元。

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全力保障权益。今年以来,县劳动监察大队共接待群众投诉举报182起,受理64起,立案办理3件,结案3件,其中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案件1件,正在办理案件1件,责令用人单位支付民工工资51.9万元;协调处理案件61件,督促支付和补发农民工工资245.1万元。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维权意识。持续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条例》线上学习培训;深入各镇办和各项目工地张贴宣传海报3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丹凤宣传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条例》原文,提升了民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有效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四是加大排查摸底,严防欠薪隐患。对全县所有存在欠薪隐患项目摸底排查,共计排查建设单位33个、建设项目235个,对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建立欠薪隐患台账,将其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县人社部门及时与行业主管部门协调沟通,下发督办单,督促用人单位拿出解决方案,妥善解决欠薪问题。

五是加大欠薪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实行根治欠薪预警督办工作机制,根据整改落实情况下发预警督办单,督办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召集在建工程项目召开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制度落实推进会,责令各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和按月足额支付等工作制度落实落地。

六是加大调解仲裁,夯实法律基础。今年以来,全县共接到仲裁申请案件41起,立案受理39起,不予受理2起,其中裁决结案15起,调解结案24起,为劳动者讨回劳动报酬、社会保险、赔偿金等82万余元。“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持续推广。目前,全县12镇办全部接入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完成了调解组织管理员、调解员的信息录入,帐号、密码的设置和帐号权限的分配及管理工作,并成功运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完成一起线上调解。(屈博)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