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稳岗就业 -> 正文
商南县“四项举措”抓创业保就业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04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稳岗就业 发布日期 2020-12-31 00:00
名  称 商南县“四项举措”抓创业保就业

近年来,商南县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百县千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行动,建立工作专班,出台优惠政策,完善中心功能,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强化工作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县人社局紧盯抓创业、保就业目标,抓早动快,精心谋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了“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夯实责任,为顺利推进创业就业提供了组织保障。研究明确了年度建设任务,组织新建创业中心5个,累计建成10个。完善了规章制度,明确了职责定位,健全了功能设置,为全面支持创业、促进扩大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

坚持服务导向,激发创业活力

为了全方位掌握群众创业需求,县人社局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摸清摸透镇办群众创业实体现状,建立创业实体台账、有创业需求人员台账、一次性创业补贴台账、创业贷款台账,并实施动态更新,全面掌握了创业实体数量、类型、优势、发展空间,保证了创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与此同时,按照要素齐全、即时服务、一次办结的工作要求,灵活用好创业政策,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能,推行服务下沉,为创业群众提供专业的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专家指导等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路”。建立涵盖全县10项110类项目库,定期开展项目推介活动,开展创业项目路演、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联谊,先后举办“创业担保贷款宣传月”“就业扶贫日”等创业活动4次,现场为80余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组建由专业人士、成功企业家等人员组成的专家指导组,实行预约服务、集中服务、上门服务,为创业人员提供专业化的创业指导和服务。

创新创业载体,营造良好氛围

按照“抓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脱贫”思路,注重培育创业实体,推行“创业园区+贫困劳动力”模式,落实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引导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在16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创建扶贫基地(社区工厂)21家,有效拓宽了就业渠道。借助电视、报刊、网络媒体等手段,大力宣传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创业典型,营造“支持创业、服务创业”浓厚氛围。鼓励各创业中心通过网络平台、LED显示屏、微信群等多渠道广泛宣传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挖掘、培养、扶持创业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落实扶持政策,提升工作成效

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强化部门协作,优化创业培训,放宽创业贷款政策,简化办事流程,为创业人员提供极大的便利。严格落实省市县创业扶持政策,强化事前研究、事中审核、事后监管,先后投入就业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等各类资金60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00余万元,扶持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实现了创业就业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该县标准化创业中心累计办理各类业务1500余次,开展创业培训400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81次、创业贷款280次,提供专家指导122次、政策咨询2530次、项目推介382次、其他业务202次,为400余家县内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稳定就业岗位12000个。(吴怡 黄全德)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