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践行市场监管使命担当 全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市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6-09 09:52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郭丽萍

市质检所技术人员对抽查的相关产品进行质量检验检测

成品油质量监督抽查抽样现场

民用散煤质量监督抽查采样现场


近日,市委、市政府通报2022年度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考核结果,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优秀单位。这是市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连续4年被评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更是荣获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考核四项表彰。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市场监管系统生态环保责任清单和生态文明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各县区生态环保工作专项督查,加大涉及生态环保重点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开通环保类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绿色通道,特别是在散煤治理、餐饮油烟治理、野生动物保护、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等方面措施得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涉及环保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力度,深入开展散煤治理。2022年共投入资金50多万元,完成天然气、成品油、液化石油气、车用尿素、涂料、塑料袋、农用地膜、化肥、烟花爆竹等事关节能减排重点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检278批次,合格率97.49%。将6批次不合格产品报告及时移交,立案查处。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散煤销售点日常监管和采暖季重点监管,建立全市129家散煤销售点动态监管台账,出动执法人员142人次,检查散煤销售点81家,下发责令改正书5份,开展散煤抽检50批次,4批次不合格产品得到依法查处,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相关产品质量合格率。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米面粮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督促做好餐厨垃圾管理。2022年共完成粮食加工品和食用植物油、油脂及其制品2大类食品监督抽检230批次,合格率100%。在学校食堂及餐饮单位推广新《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培训餐饮服务单位450户1000多人次,下发《禁止泔水喂猪通告》800份。在城区增设餐厨废弃物收集点及清运设施设备,督促6279个单位对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进行干湿分离,送往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填埋。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精心组织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2022年累计排查检查线上线下广告经营户460多家、网络交易平台及电商企业1570多家次,现场纠正含野生动物字样菜单3000多份,移交涉嫌经营野生动物肉品线索5件,核查网络交易线索1起,关停涉及野生动物交易字样网页4个;检查水产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农贸市场、商超以及餐饮单位23761家次,对电商平台行政指导97次,部门联合执法检查44次,查处涉渔案件2件,查获非法渔获物7公斤。

市市场监管局严把新建、安装锅炉准入关。2022年共办理锅炉安装告知12台,其中新安装10台,移装2台,均为燃气、燃油等新型节能环保锅炉。

市市场监管局开通资质认定绿色通道,加强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环境监测机构资质认定进度,已实现9家CMA资质认定获证机构对全市六县一区全覆盖,大幅度扩充了我市环境监测技术力量。完成对全市9家机动车检验机构的全覆盖监督检查,联合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免费检定环境监测用计量器具301台件,举办线上培训班两期,督促检验机构严格技术标准,依法规范检测,不断提升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的工作质量和公信力。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认领生态环保责任清单,扎实履行市场监管生态环保职责,重点抓好全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两项牵头任务,全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商洛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