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柞水以工代赈送就业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4-03-26 09:51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钟海平

3月11日,笔者从柞水县发改局了解到,柞水县深刻把握以工代赈“务工是手段,赈济是目的”的政策内涵,以“以工代赈基础设施建设惠乡村”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提高群众就业技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柞水县组建以工代赈监督管理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落细政策,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动员项目周边群众参与工程建设,明确就地就近就业、拓宽劳动增收渠道目标。通过“培训+上岗”“培训+学校”“培训+项目”等方式,明确提高就业技能目标,激发内生动力。

柞水县制定《柞水县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完善年度以工代赈项目库,实现能纳尽纳,确保以工代赈政策发挥更大效益,在项目招投标和签订施工总承包及监理合同中,明确劳务报酬发放标准和用工目标、以工代赈目标。

柞水县要求每个施工企业都与每位务工群众签订劳务合同,管理中重点抓合同履约和执行情况。务工群众劳务报酬均由建设单位监督施工企业通过银行转账至农民工账户,确保务工群众劳有所得,不出现拖欠工资情况。印发了《关于印发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规范流程和参考模板的通知》并每月进行跟踪调度。务工群众进入工作岗位前由施工单位进行以工代赈政策宣传、技能和安全培训。

近3年,柞水县先后实施以工代赈项目7个,组织群众300多人务工、160多人接受培训,发放劳务报酬400多万元,在重点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实施项目136个,组织群众6220人务工、758人接受培训,发放劳务报酬1.1亿元。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