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第二批)
索 引 号 szfb/2022-0012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 2022-01-25 11:10
名  称 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第二批)

按照《商洛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修订版)》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开展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情况经各牵头单位组织检查验收,以下五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2年1月24日至2022年1月31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间向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电话:0914-2325644 邮箱:slhbdcb@163.com


商洛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明细表

序号

反馈问题

整改情况

1

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侧重于县区和生态环境部门,而对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部门的考核中,指标设置针对性还不够强,分值比重还不大,考核“指挥棒”的导向和倒逼作用不够明显,导致监管部门“不愿管”、“不会管”,企业“不想治”、“不会治”的现象时有发生。

1.制定印发了商洛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将重点生态功能区绿色发展指标权重提高到30%,将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作为扣分项纳入指标体系。2.优化了市直相关部门生态环保考核评价指标。将市级部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分值提高到20-40分,分别为市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分别设置“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治理水土流失、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超采治理和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江‘十年禁渔’”“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污水处理”等考核指标,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3.依托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对各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监测,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完成环境污染治理任务等作为评价重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4.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结合联合执法、现场核查及专项整治等活动,加大日常考核及预警督办,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5.开展秦岭“五乱”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刑事立案123起,移送起诉61案78人。

2

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普遍运行不正常,商州区腰市江山景区污水处理站和丹凤县峦庄、竹林关、铁峪铺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均存在进水量少、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泥处理设施停运等问题。

1.商州区腰市江山景区污水处理站已完善运行台账,增加活性污泥、更新湿地填料,恢复正常运行。2.丹凤县对丹凤峦庄、竹林关污水厂、铁峪铺化庙村污水厂设施设备全面检修维护,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均已实现正常运行。3.市县区住建部门建立并定期更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台账,每季度不定期抽查检查,指导督促有关部门、镇办及时整改有关问题,确保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4.市县区环境部门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及水质监测,依法查处及督促整改环境违法问题,确保达标排放。

3

镇级垃圾填埋场作业时多数未及时覆土,防渗膜部分破损,环境风险隐患较大。洛南县石门、石坡、保安和永丰4个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不正常,存在入场垃圾覆土碾压不及时,防渗膜部分破损,无消杀措施,沿路随意抛撒垃圾等问题。商州区牧护关镇黑龙口垃圾填埋场、丹凤县棣花镇垃圾填埋场均存在垃圾未及时覆土碾压、消杀措施不到位、渗滤液不规范收集等问题。

1.市县区建立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机制,制定修订了管理办法,建立了治理底数清单、排查清单;印发了县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夯实了属地管理及部门行业监管责任。2.丹凤县棣花镇和洛南县石门、石坡、保安、永丰等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已按规范实施垃圾碾压、覆土、消杀,完成防渗膜铺设更新等工作,渗滤液通过吸污车定期拉至县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商州区黑龙口垃圾处理场覆盖不到位,未提供管理台账等问题已整改到位,已正常运行。

4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东岗村桥下组中剑公司安置区附近生活垃圾未集中收集,临近河道内垃圾倾倒成堆,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要求落实不到位。

1.完成临河道内垃圾清理,该区域河道已恢复原状。2.加大巡查力度,明确监管责任人,每月不定期抽查检查,增设了垃圾箱,加大运营考核,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3.商南县政府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制度,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环卫一体化运营,建立了长效机制。

5

高新区(商丹园区)工业生活污水处理厂按要求于2018年6月底前建成,直至2020年11月才建成投运,未按环评工艺安装工业污水臭氧处理设施,污泥设备停运,出水在线监测和废气处理设备均存在运行不正常现象,每天污水处理量仅达到设计处理量的三分之一。

1.将厂区负一、二层通风系统风机设置为自动运行,提高运行频率;对除臭系统投加氢氧化钠药剂并设置为自动运行,做到风机和配套喷淋系统同步运行。水在线监测设备已与省环境厅联网,实施了第三方运维。2.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企业自行验收,经第三方验收机构及专家论证暂不需要安装臭氧处理设施。3.完成市桑德污水处理厂至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之间生活污水管网排查整治,解决了中心城区污水管网溢流问题。4.市环境局等部门持续加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量及水质监管,指导规范运行,确保达标排放。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