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一批)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121403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 2021-12-14 00:00
名  称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一批)

截止2021年12月14日16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商洛市生态环境信访件31件,目前已办结2件,现将2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商洛市商州区三岔河村12组康家沟大理石加工厂破坏秦岭园林面积506.25亩。其中30亩为耕地,为十三户农民的责任田。群众从2015年给陕西省秦岭办反映到现在,一直无人管。另外,三岔河村12组还存在一个大理石加工厂,2016年已停止开采,但是一直未复垦,镇政府给群众回复此为合法开采,一直恐吓群众。群众希望对这两个加工厂进行严处。

商州区

经核查,“商洛市商州区三岔河村12组康家沟大理石加工厂”实为:商洛市商州区秦升大理石开采加工厂,位于商州区三岔河镇三岔河社区,2014年初投产,经营范围为:大理岩露天开采、加工、销售。由于原采矿证到期,2020年4月2日,市自然资源局商州分局办理了采矿证延续。2021年4月2日,原自然资源商州分局执法大队聘请陕西奥杰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加工厂2014年至今占地进行了现场测量核查,现总占地面积22.14亩。2018年至今一直停产,现采矿证延续正在办理中。

经核查,“三岔河12组还存在一个大理石加工厂”实为:商洛市商州区康河瓦窑沟玉石矿,位于商洛市商州区三岔河镇三岔河社区,2014年初投产,经营范围为:蛇纹岩矿露天开采、加工、销售。由于原采矿证到期,2020年2月22日,市自然资源局商州分局办理了采矿证延续手续。2016年至今一直停产。

属实

一是要求商州区秦升大理石开采加工厂清理堆料及道路杂物,整修水渠,完成复耕复绿;二是商州区康河瓦窑沟玉石矿拆除活动板房并完成覆土复绿。

2021年8月17日,商州区纪委对麻街镇自然资源所所长监管不力,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D2SN202112050029

2

商洛市丹凤县江河沙石有限公司从18年至20年借河道清淤的名义在丹江河疯狂采砂石。清淤没有公开招标,也没有办理采砂许可证。目前预估已采40万立方沙石,占用丹凤县城南沟口湿地、耕地和基本农田共计30多亩。曾向省委环保督察反映过,原来是堆放起来的,反映后做了简单推平,但没有复垦也没有恢复被损坏的河堤,现在一下雨泥沙就灌入了丹江河。

丹凤县

经核查,“商洛市丹凤县江河沙石有限公司”实为:丹凤县江河砂石资源开发有限公司,2018年8月成立,为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承担全县河道砂石资源的开采加工与销售,因此在实施河道清理治理中,不需要公开招标和办理采砂许可证。2019年10月19日、2020年3月31日,丹凤县水利局分别批准《关于对老君河口丹江大桥上游河段建设临时便道及丹江河商镇商山桥河段河道清理治理的批复》(丹水发〔2019〕66号)、《关于对丹江河东河口、资峪河口河段清理治理的批复》(丹水发〔2020〕21号),核准了两个实施方案,两次共清理泥砂约20万方,堆放于其劳务公司(丹凤县宏昇鼎盛工贸有限公司)自行租赁的商镇老君社区老君河口西侧土地内。丹凤县宏昇鼎盛工贸有限公司位于丹凤县城南沟口湿地、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原砂石堆放点占用土地共53.95亩,其中:9.72亩农田已恢复耕种;22.64亩自然保留地、21.59亩生态环境控制区已经抚平形成砂堤,已敷土种草,砂堤边坡平整稳定,未发现损毁的河堤。该砂石堆放点南侧临丹江河,未修建河堤,目前沙堤边坡平整稳定,未发现下雨泥砂灌入丹江河的现象。

2021年5月群众向省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反映后,丹凤县督促宏昇鼎盛工贸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7月底拆除生产设备及厂房,清理外运砂石,复耕基本农田。对占用自然保留地和生态环境控制区堆放的砂石就地复平,形成河边沙堤,地面覆土,撒种草籽,恢复生态。

属实

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二是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对已经恢复的基本农田正常耕种。

2021年6月丹凤县公安局对丹凤县宏昇鼎盛工贸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立案调查,县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D2SN202112050038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