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概况 -> 畅游商洛 -> 资讯 -> 正文
一场山水之间的美丽嬗变 ——来商州,遇见你的诗和远方
发布日期:2023-04-28 10:13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李小龙 米子扬 见习记者 张 矛


江山景区风景如画

动物养殖园受游客青睐

蟒岭驿站特色民宿

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

卧虎岭风光


阳春三月,遍览商州,绿水青山,春意盎然,全域旅游盛世景象尽收眼底。

驻足北宽坪,聆听红色故事;畅游江山,一睹自然之奇;走进卧虎岭,尽享乡村之乐……展开商州旅游版图,各色美景尽收眼底,生态与传统和谐共存,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

多年前,对于到商州可以到哪里玩这个问题,答案选项较为单一。近年来,商州区挖潜力、找特色、探路径,掀起了一场山水之间的嬗变,形成了“生态景区+红色旅游、高A景区+乡村点缀、旅游搭台+多业唱戏”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探索出了“全域办好大旅游、城乡建成旅游区”的可复制模板。

现在,这里有你憧憬的诗和远方。

江山 4A级景区带动旅游大发展

青绿满山坡,山水共缠绵。春日的江山,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我在网上看到这里风景不错,离西安又近,就和家人过来玩玩,没想到这里这么美!”4月26日,正在商州区江山景区游玩的西安市民王旗高兴地说。

走进风景如画的江山,从山涧小溪的潺潺流水到绿意盎然的原始森林,从生机勃勃的诗画田园到纯粹古朴的乡间村落,无一不透露着秦岭原生态的气息。

秦岭江山景区是目前商州区唯一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属于生态休闲类自然风景区。景区位于沪陕高速腰市出口处,距离西安市90公里,交通优势明显。

“景区规划面积2416公顷,森林面积219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1%,平均海拔986米,年平均气温15℃,年降雨量700毫米以上,景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原生态的山、水、石、林、洞、潭、溪、瀑随处可见,独有的喀斯特地貌和海石芽景观更为奇特稀少。”提起景区情况,管委会副主任许莎莎说得头头是道。

沿山谷前行,只见溪水潺潺,峡谷悠长。峡谷两侧山势挺拔,森林茂密。红岩寨怪石嶙峋,千姿百态。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常年生长着国家保护珍稀树种红豆杉、拐枣树、桦树等,还有贝母、党参、穿地龙等数十种名贵药材,更是锦鸡、黄羊、梅花鹿、香獐等野生动物的理想家园,是一处充满诗意的世外桃源。

“景区总投资3.5亿元,于2019年7月建成运营,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带动村民160多人就业,培育扶持群众开办农家乐10家、民宿5家,旅游综合收入约10亿元,实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许莎莎介绍道。

随着江山景区的建设,江山村村民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李海峰是江山村一处农家乐的店主,2017年4月,乘着江山景区建设的东风,他率先在江山村办起了农家乐。

“景区开园以后,游客非常多,最多时一天达28桌,有二三百人在这里就餐,平时也能有十几桌。”说起农家乐的生意,李海峰笑得合不拢嘴,“去年,我改造扩建了院落,修建几间民宿,现在餐饮住宿一条龙了。”

江山村于2017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山景区运营期间逐步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陕西省江山森林公园、陕西省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和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这里真的很有意思,下次我们还想来。”4月17日,来自西安市第七十一中学的400多名师生在秦岭江山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为了进一步增加景区吸引力,去年,景区建成了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省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内设有中草药科普园、丛林穿越、无动力乐园、食育课堂。2021年3月至今,该基地已接待大中小学生及企事业单位近5万人,带动旅游创收4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自然山水养生休闲型’旅游景区定位,认真践行‘两山理论’,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有效开发利用。围绕‘一都’目标、挖掘‘康养’资源、打造江山品牌、做好融合文章,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手段,以促进消费为目的,全力打造‘秦岭江山国际度假区’,为全省旅游发展贡献江山力量。”许莎莎坚定地说。

北宽坪 红色沃土滋养文旅之花

晚春时节,走进被绿意环绕的红色小镇北宽坪,只觉山水田园皆诗意,满目苍翠入画来。沿着蟒岭绿道蜿蜒而行,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在一片绿色中格外醒目,道路旁边的山楂树、樱桃树、金银花生机勃勃,连绵成片。

沿路而上,红军泉、商洛县委县政府旧址纪念馆相继映入眼帘,伴随着阵阵红歌,红色记忆在青山间蔓延,不仅串联起一幕幕历史画卷,也擘画出了乡村振兴的唯美图景。

近年来,北宽坪镇以“红色宽坪 绿色发展”为总体思路,不断深入挖掘红色元素,建强红色阵地,擦亮红色名片,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融入蟒岭绿道4A级景区建设总体规划,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循环农业、特色产业,让这片红色沃土上的文旅之花绽放得愈加灿烂。

“我们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逐步完善商洛县委县政府纪念馆、中原突围广场、革命传统教育展览馆、党员体检中心、国防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一系列红色景点及配套设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北宽坪镇镇长郭双双告诉记者。

近年来,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国防与红色知识教育基地”“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全省干部培训教育基地”等称号,接待各类团体650多个,开展红色教育4.3万次,接待游客30万人次,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洗礼、铸魂补钙”的精神高地。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北宽坪镇游客中心门前的摊位区域愈发热闹起来。“别看我这摊位小,一天最多能卖出1000份凉皮,能挣3000多元,我得提前多准备点儿食材才够卖。”凉皮摊主任文军乐呵呵地说。任文军是宽坪社区人,随着近几年镇上旅游产业的兴旺,任文军瞅准时机在景区门口摆起了小吃摊,吃上了旅游饭。

绿道骑行、五色花海、星空露营、户外烧烤、农业采摘……丰富的旅游产品和体验项目使得北宽坪镇客似云来。宽坪社区对面的缅怀路旁,成片的山楂树绿意盎然,不少枝头已长出白色小花。

“五六月是山楂花的盛开期,到时候漫山的山楂花如同飘雪,气味也特别清香,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拍照。”北宽坪镇宽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姚青智说。为持续吸引游客,景区还推出特色农业采摘项目,在十月份山楂成熟时,广邀游客前来免费观光采摘。

近年来,北宽坪镇着力优化旅游服务,整合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围绕蟒岭绿道4A级景区、宽坪运动小镇、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引进“重走长征路”蟒岭绿道研学基地项目,建成山楂采摘观光园,完善蟒岭驿站、特色饮食街、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闭环打造集教育、旅游和特色农产品于一体的红色产业链,在带动周边群众务工的同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积累达25万元。

如今,北宽坪镇依托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引进旅游公司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卧虎岭 “三产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绿草如茵,山花烂漫。连日来,在商州区沙河子镇的卧虎岭景区,工人们正忙碌着建设万头梅花鹿养殖基地,景区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卧虎岭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南临丹江,北依蟒岭,全长约10公里。目前景区累计投入1.3亿元,已建成民俗水街、红色文化园、农耕体验园、藏龙垂钓园、激情戏水园、民俗文化园、儿童游乐园和动物养殖园等,其中动物养殖园最受游客青睐。

“我现在每个月都能有近3000元的收入,工资比以前更稳定了,还能照顾到家里人!”正在给动物添加饲料的村民卢世民高兴地说。卢世民是商州区沙河子镇林沟村人,现在是景区的一名饲养员,自养殖园建好时就在这里饲养动物,自己妻子也在景区干保洁工作。

如今,在卧虎岭景区,还有很多像卢世民一样的当地村民被吸纳进来,有了稳定且可观的收入。

谈起卧虎岭景区的变化,商洛市卧虎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邓彩红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邓彩红说,景区规划投资3.3亿元,分三期开发,包括研学亲子游、民宿康养游、卧虎岭奇石公园等项目,已初步形成了市郊周末游、学生假期游、亲子研学游的格局。

近年来,卧虎岭景区积极实施业态转型,在旅游产业上做“加法”,围绕旅游景区变农业园区、特色养殖变品牌产业、山水观光变休闲体验,积极探索“三产融合”新发展模式,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我们以党建引领‘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模式,依托景区优势资源,投资建设占地300亩的商州区梅花鹿养殖三产融合示范园,数字化工厂养殖区,并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养殖梅花鹿。”该公司董事长李占曹说,目前依托小沟口水库,发展渔业养殖30亩,修建农耕体验园5亩,种植红梅园10亩,实现农业和景区的深度融合。与此同时,景区以多元产业融合激发内生动能,深挖产业潜能,延伸产业链条。

为了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景区利用科技赋能,提升鹿血酒、鹿肉等系列产品加工水平,投资筹建鹿产品标准化加工车间,主要生产鹿血酒、鹿肉、鹿茸粉、鹿茸片产品,建设了产品存储车间和鹿产品展示、鹿智慧养殖5G数字化展馆等,在全国范围内宣传“秦岭鹿园”的品牌,提高产业发展质量。

李占曹说,下一步,景区将加强业态融合,在“活”上下功夫,从观景模式切换为度假模式。在发展壮大民俗水街园、动物养殖园、奇石馆和山脊奇石等景观的基础上,融入文化元素、体验元素、休闲元素、红色元素,建设休闲垂钓园、激情戏水园、儿童乐园、红色文化体验、农耕养殖体验、亲子研学体验、写生采风体验和民宿体验等项目,提升人性化、互动化游览体验,打造亲子游、生态游、乡村游、文化游、休闲游等综合产业集群,将休闲观光旅游与体验农耕文化、品味农村优美环境、走近农家生活有机结合,积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商州是商洛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随着西商城际列车的开通,文旅融合发展将迎来空前发展机遇。我们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市街景、乡镇美景和山村风景,奋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典范,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和‘西安后花园的会客厅’不断增添新的内涵和活力。”商州区副区长王莉表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