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25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9 00:00
名  称 商洛市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商洛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以政务公开为常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全市公安机关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及时全面准确做好信息公开。依托“商洛市公安局” 官方网站,主动加强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警务信息。全年共公开警务信息9200余条,公开信息56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公示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7件,其中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8件,对于承办的提案、建议均按规定时限明确答复,规范复文,且全部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达100%。

二是依申请公开方面。商洛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受理群众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严格履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程序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202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已办结。

三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及时调整优化网站栏目。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公开了公安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内部职能和办事程序,并通过网站的局长信箱、监督投诉等栏目,增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方便社会各界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工作动态,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做到政府放心、群众满意。

四是认真做好平台建设工作。以“商洛市公安局”网站为政务公开主要平台,“商洛公安”警务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共同公开,形成了一体化的政务服务网络,信息发布上下通畅,提高了信息传播效果。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积极做好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梳理工作和为群众服务的各项工作,全市“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新增注册用户174万人,累计办理网上业务148万余件,回复群众留言800余件,群众申报办理业务均100%办结,率先在全省完成网办任务,受到省公安厅贺电表扬。

五是监督保障机制落实到位。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公开保密性监督检查,共开展安全检测评估12次,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问题1个,多渠道及时公开各类警务动态和社会关注的政策信息,确保群众诉求和需求及时高效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作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8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377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幅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有待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配备仍待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

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安宁商洛”建设目标,依托省公安厅“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及时主动通过门户网站、警务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告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方法和思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落实,让政府信息更有效的服务民生、惠及民生,努力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市公安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