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1 11:38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发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相关政策文件、规划纲要、财政预决算、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政府信息,以及新修订的市政府办公室机构设置、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处理公开申请,及时与申请人联系沟通并规范答复,积极采纳申请人合理建议。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含申请人因故放弃的5件申请),其中纸质邮寄申请5件,网络申请12件,已全部依法按期规范办结,均未提出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集中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规范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和发布审查工作,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注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管理,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

4.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启动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主动公开(更新)各类政务信息8167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6232条),通过“商洛发布”政务微博、“看商洛”微信公众号分别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525条、986条。二是做好政府公报编发工作。全年共编印《商洛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刊发市政府办公室制发公文87件,免费赠送辖区市、县(区)、镇(办)有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市、县(区)法院和检察院及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和行政村(社区)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栏目,公开发布自创刊以来的每期政府公报电子版,方便群众浏览查阅下载。

5.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的常态化监管工作。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施行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月度检查抽查制度,全年共进行了11个批次的常态化监管检查,按月度通报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7次,按季度公开通报监管情况4次,共督促整改1450多条问题。二是将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各县区和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条例》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18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3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3

2





5

(七)总计

14

3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因疫情影响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未按计划完成。二是向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提供的政府信息均为纸质件,复制成本高,不便群众查阅利用。

2.改进措施。一是抓紧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二是丰富公开的政府信息载体,同时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的政府信息,便于复制、查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有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审查可以公开(或部分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