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27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9 00:00
名  称 商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现公开《商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商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商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商南县城关街道东街266号,电话:0914-6322222,邮编:7263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聚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标,健全完善公开平台和制度,编制发布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持续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商南县被评为“全省政务公开示范区”,县审批局被评为“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各类基础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机关机构概况、履职依据等信息273条,利用政务微博“商南发布”发布信息412条、LED显示屏主动公开信息437条、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1600条。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开设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重大项目、规划计划、财政资金等专题专栏,集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和工作实施情况信息8623条。三是推进基层政务信息公开。组织编制、发布了26个领域和10个镇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督促及时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逐步实现行政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面落实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建立网上依申请受理平台和现场受理点,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环节的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及答复书格式,确保申请得到及时受理、及时答复。2021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5件,按时予以办理,办结率达100%。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从严审查发布。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县政府网站管理及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表述规范、准确。二是实行动态调整。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建立了周提醒制度,明确事项公开要素、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素完善。三是科学规范管理。建立政策发布前意见征集、发布时同步解读、发布后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主动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全年收集群众反馈信息248条,办理回复248件。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健全完善网站后台功能。优化县政府网站后台系统,不断完善栏目框架、优化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能力。二是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坚持从信息发布的起点规范发布质量,2021年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2件,废止和宣布失效8件。三是优化提升政府网络环境。实施了县电子政务外网改造项目,改版升级县政府网站,及时充实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建立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建立政务公开专区,引导镇村因地制宜公开政府信息,努力满足社会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县政务公开办,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监督监管等日常工作。二是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政务新媒体申请、注册、备案、更新等程序,按时完成了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工作。2021年,全县共有政府网站1家,政府系统共报备政务新媒体账号27个。三是强化检查通报。实行月检查通报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逐步提升了县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8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3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86

行政强制

12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1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2






2

(七)总计

24




1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意识不够强。个别部门、镇办主动公开意识不强,部分应公开的信息未及时主动公开,或者公开的信息要素不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有待强化。二是跟踪指导不够多。虽然制定印发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但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跟踪指导不够,镇办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不快。三是解读质量不够高。个别部门对政策解读重视不够,政策解读制度落实力度不够,导致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不够稳定。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性、专业性较强,镇办、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多为兼职干部,公开队伍不稳定,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相对较少,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公开意识。严格按照《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印发《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政务公开标准、时间节点。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群,提醒镇办、部门对标对表,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主动督促指导。结合部门编制的26个领域和10个镇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深入推进镇办、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与公开专栏的衔接,确保实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创新解读方式。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制度,突出政策解读重点,完善政策解读要素,创新政策解读形式,运用图表图解、音频广播、视频动漫等多元化方式,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便民性。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报备管理制度,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干部队伍。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实施了县政府网站IPV6改造,支持IPV6用户访问,改善了用户体验。2021年,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社会公众、企业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