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22年1-2月全市经济开局良好
索 引 号 szfb/2022-001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数据分析 发布日期 2022-04-12 16:25
名  称 2022年1-2月全市经济开局良好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冲击,全市围绕“一都四区”目标,紧扣“项目线、企业线”两线齐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促投资、稳增长“组合拳”。1-2月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经济开局良好。

一、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规模工业高速增长。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327户,93%的规模企业正常生产,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1.5%,同比提高43.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1%,同比提高19.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比全省平均水平(9.7%)高18.4个百分点。

支柱产业增长较快。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49.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9.5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材料同比增长56.9%,较上年同期提高59.8个百分点。现代医药增长24.8%,绿色食品增长49%。

大型企业强力支撑。1-2月产值过亿元企业30户,拉动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陕西锌业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28倍、24.33%、77.25%。

产品产能释放不断。53种产品中有34种产品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4.2%,中成药同比增长20.4%,水泥同比下降32.2%,黄金同比增长61.6%,铁矿石原矿增长63.7%。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2%,同比提高29.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比全省平均水平(12.2%)高12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民间投资增长35.9%,工业投资增长34.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3%,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2、32.2、4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为61.5%,已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有效推动投资快速增长。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2%,比去年同期降低95.7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3.8%、22%,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1.4、40.6个百分点。

分项目看,一是续建项目,1-2月共有施工项目422个,其中续建项目370个,剩余投资465亿元,1-2月完成投资32.74亿元,对1-2月固定资产投资贡献91%;二是新入库项目,1-2月新入库投资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65.4亿元,完成投资3.26亿元,对1-2月固定资产投资贡献9%;三是市级重点项目。2022年全市有市级重点项目212个, 1-2月施工在建项目188个,纳入统计104个,其中1-2月新入库6个。

(三)消费市场逐步提升。1-2月全市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9.8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全省平均水平(-6.8%)高22个百分点。

新纳规入统企业拉动较大。去年月报和年报新入库201家企业(单位),1-2月实现限上零售额2.6亿元,同比增长35%,拉动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9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发展较快。重点企业中油华阳同比增长8.1倍,国药控股同比增长5.3倍,新华书店同比增长3.4倍,丹凤好又多同比增长1.2倍,中石油同比增长15.7%,天然气公司同比增长19.6%,商洛陆港同比增长30%。

部分商品类高速增长。书报杂志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分别增长76.7%、67.6%、52.1%和56.3%。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65.2%。

(四)房地产销售面积稳步增长。截至2月底,房地产企业63家,房地产项目个数47个,分别增长23.5%和20.5%,商品房销售面积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4%,位居全省第二。其中,住宅销售面积7.93万平米,同比增长24.2%,待售面积19.39万平米,同比下降7.5%。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2.35亿元,同比下降9.5%。

(五)先行指标平稳运行。1-2月,全社会用电量9.4亿千瓦时,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亿元,同比下降9.85%,财政支出48.09亿元,同比增长18.9%。截至2月末,各项存贷款余额2241.48亿元,增长11.3%,其中,贷款余额784.69亿元,增长14.7%。

(六)市场主体单位增加。截至2月底,全市“五上”企业调查单位数为1011个,其中,工业327户,批零住餐业364户,建筑业144户,房地产业63户,服务业113户。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法人单位505户。大个体134个;新增 “五上”企业158户,其中,工业25户,批零住餐业75户,建筑业2户,房地产业1户,服务业55户。大个体85个。2月当月新增五上企业7户。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个别工业企业生产困难。一是企业产能释放不足。受疫情防控、市场需求、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影响,交通受限,原材料供应不足,2月共有15户企业停产,42户企业下降,企业的发展后劲不足;二是新入库企业贡献较弱。2021年新入库工业企业61家,企业规模小,贡献弱。1-2月产值占总产值2.8%,仅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3.4个百分点,拉动不足。

(二)消费市场复苏较慢。一是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对批零住餐、交通等行业冲击较大,旅游综合收入和接待游客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6.55%、26.04%。近期外围疫情有所反弹,全市疫情管控趋紧,将对后期消费产生一定影响;二是限上零售额在5000万以上只有4家,500万元以上只有33家,其余500万元以下465家,占比达到93%,几乎大部分都是规模小贡献弱的小型企业;三是目前还有98户负增长企业,其中,降幅在50%以上有11户。在134个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中,其中,负增长48个;四是个别商品出现双位数负增长。1-2月在统计的23类商品中有7类商品呈现负增长态势,五金电料类、体育用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和汽车类分别下降21.4%、17.2%、21.7%、27.7%、22.2%、97.1%和25.4%。

(三)项目投资后劲不足。一是新开工项目规模小。1-2月,新开工项目规模只有0.67亿元/个,远低于施工项目2.68亿元/个的规模;二是零上报项目占比较高。1-2月投资报表中,零上报项目39个,占在库项目个数的9%。其中,受疫情影响21个项目未开工,因缺乏劳动力被迫停工3个,因缺少材料停工1个,因没有及时提供完成投资佐证资料被清零9个,其他原因未开工项目5个;三是部分企业对投资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很多企业没有专业的统计人员,企业嫌麻烦,配合程度低,不能按照要求提供有效佐证资料,在1-2月报抽查中仍然有项目没有提供佐证资料。

(四)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去年房地产投资一直处于高位增长,今年年初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幅有所下降。一是新老项目接续不上。63户房地产企业中21 户无房地产项目,14个房地产项目无投资额,6个房地产降幅高达50%以上,直接影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新增房地产项目只有1个,老项目增长乏力,房地产稳增长压力较大;二是房地产企业少,分布不平衡。截止2月底,全市纳统房地产企业63家,纳统项目47个。商州、洛南和山阳,纳统企业和项目较多,商南只有3家,分布不平衡。柞水虽然企业较多,但是无项目企业多,纳统的项目规模偏小;三是企业资质较低。63家房地产企业中,其中,二级资质7家,三级资质9家,四级资质27家,暂定资质15家,其他资质5家。

三、对策措施

(一)强工业。一是促进企业生产稳定。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地区之间对接协作,确保原材料购进和产品销售畅通。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土地、能耗、规划等要素资源上加大对产业投资项目的保障力度,保证企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减少停产、退库企业;二是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强化企业监测,掌握企业运行状况,第一时间形成问题清单提请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予以解决,做好项目谋划和项目储备,强推项目落地实施,扩大有效投资,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板块,保障企业达产达效。

(二)促投资。一是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招大商,大招商,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二是纾困解难促开工。对于零上报项目要强化要素保障,一对一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解决企业难题,促其项目尽快开工;三是加大部门协调增强企业配合。加大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让企业依法统计,不重不漏地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佐证资料。

(三)抓存量。强抓在库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抓在库大企业、大项目,进一步研究解决目前负增长企业的经营情况,“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该生产的促进顺利生产,该满负荷生产的就满负荷生产,从政策上资金上给予企业的大力支持。

(四)扩增量。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兑现“五上”企业政策奖励,提高主体申报入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将符合标准单位申报入库,用增量弥补存量的不足。尤其是房地产单位数量少,发改、住建和统计等部门要密切联系,定期核对三方掌握房地产企业和项目名单,积极联系企业,收集资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统;二是加大力度,加强部门合作,全力抓好纳规入统工作。对全市重点项目的开工、竣工及时跟踪关注,着力建立规上、限上企业后备库,加强数据监测和业务指导,及时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纳统入库申报。

(五)提质量。各经济主管部门一定要抓企业上报报表的数据质量,不能漏报也不能虚报,应统尽统,能够真实准确的反应企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持续抓牢企业培训,使企业进一步熟悉指标含义、来源和审核关系,切实提高数据质量。个别企业对统计工作不重视,没有专门的统计人员,对指标理解不到位,没有建立电子台账,确保数据来源真实可靠。

(六)抓调查。一是抓限下样本企业单位调查,一共400个样本调查单位,做好企业报表的业务培训,重视限下报表的上报工作;二是抓工业成本费用报表。重视成本费用财务报表的上报的准确填报。三是高度重视劳动工资样本单位113家。加强本单位统计人员对劳动工资统计指标的理解,确保劳动工资不漏报,不重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