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会议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我市举行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 szfb/2023-009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商洛要闻 发布日期 2023-11-23 09:34
名  称 我市举行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11月2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我市出台的《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建设方案》)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秦创原“一总多区”发展格局,市委、市政府印发《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商洛力量。

《建设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以建设独具商洛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以科技赋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为主线,以统筹推进“四提”攻坚战为抓手,锚定“一都四区”目标,抢抓西安“双中心”建设机遇,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强化“三个示范”,实施“六大工程”,为助推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建设方案》强调,要坚持需求牵引、企业主体、园区承载、融合畅通,聚焦“3+N”产业集群,优化市域生产力布局,构建“3+1+3”融通创新差异化发展新格局。要聚焦新材料、健康医药、清洁能源、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电子信息6条重点产业链,统筹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和成果落地转化,努力在企业引领的绿色技术融通创新上做示范,在企业主导的县域经济融通创新上做示范,在企业支撑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上做示范,切实建成优势互补、差异发展、多元支撑、融合畅通的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

《建设方案》强调,要高质量建设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实施创新主体培育提升工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链主”企业协同创新,促进总部企业融通创新;实施科技融通创新提升工程,加强创新孵化载体建设,推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实施产业融通创新提升工程,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重点产业创新能力;实施区域融通创新提升工程,构建协同创新发展体系,加快西商融合协同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实施创新人才引育提升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培育壮大“三支队伍”;实施融通创新生态提升工程,推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技术应用场景供给。

《建设方案》要求,要发挥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市、县区一体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完善以财政资金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联动机制。要广泛宣传促进科技创新各项优惠政策,及时总结宣传创新发展的新情况、新动态、新亮点。要将其作为秦创原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中期、终期评估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