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会议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商洛消防这五年”新闻发布会召开
索 引 号 szfb/2023-0092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动态 发布日期 2023-12-01 10:08
名  称 “商洛消防这五年”新闻发布会召开

11月30日,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5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消防救援支队5年建设成果相关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5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聚焦“两个至上”,践行“两个根本”,统筹发展和安全,凝心聚力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求创新,领导指挥机制进一步理顺、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管理保障政策逐步完善、火灾防控能力提档升级,队伍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效。支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六稳”“六保”先进单位和“一都四区”建设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涌现出“全国执法先进个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5年来,推动全市98个镇(街道)全部建立消防所并实体化运行,累计招录80余名人员,基层消防力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有效破解了基层消防监管力量薄弱难题。在推进转型升级,综合救援能力整体提升方面,主动融入地方大应急体系,立足我市灾害事故规律特点,积极探索灭火救援新技术、新战法,深化同行业部门联勤协作,先后与公安、交通、气象等20余家单位签订联勤协议,在力量互援、资源共享、通信互联等方面加强深层次合作。坚持专队专训、一队多能,组建森林、水域、地震、高层、地下、低温雨雪冰冻、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伍11支,130名指战员取得专业救援资质认证,救援力量体系日趋完善。围绕辖区山大沟深、隧道众多的实际,开展多项技战术研究,隧道救援和山岳搜救等战法研究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据悉,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9500余起,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1万余人。

当前,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已经从“转制”进入了“融合”的新阶段,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下一步,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服务商洛“一都四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局,牢固树立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加快队伍转型升级,锻造过硬铁军劲旅,更好履行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职责使命,全力推进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