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会议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市检察院召开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 szfb/2023-0097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动态 发布日期 2023-12-23 09:52
名  称 市检察院召开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新闻发布会

12月20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近3年来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商洛检察机关以加强民生司法保护为目标,不断加大对弱势群体支持起诉工作力度,坚持“‘小’案不小办,‘小’案显温情”。自2021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支持起诉382件,所办案件涉及支持和帮助进城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残疾人追索人身损害赔偿、老年人追索合法财产权益等,其中,帮助477名进城务工人员追回薪酬391万多元、帮助残疾人依法维护财产权益近46万元、帮助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近28万元、帮助老年人维护财产权益34万多元。办理的2件案件被评为省级典型案例。

据了解,为了让维权诉求落地落实,商洛检察机关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公开相关维权热线,打造“党建引领+上门服务+线上提交”便民措施,紧盯群众合理诉求,帮助其全面规范收集维权必需的证据,排除诉权阻碍,逐案跟进回访,及时化解新矛盾。对内,商洛检察机关与刑检、控申、未检等部门联动,形成集线索收集、检察听证、检察和解、司法救助、诉源治理等于一体的检察综合履职体系;对外,与法院、工会、团委、妇联、残联、民政、人社、司法等有关职能部门建立机制,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解决矛盾冲突。

在办案过程中,商洛检察机关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释法,在提升群众自我维权能力的同时切实解纷止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另外,对个案背后深层次社会问题,提出检察建议以“我管”促“都管”,完善制度破解共性问题,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