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会议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商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守护三秦”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 szfb/2024-0016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4-02-05 11:44
名  称 商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守护三秦”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2月4日15时,商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赵海雄通报此次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安排部署情况,副支队长刘欣、李海鑫和二级督导员梁林就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环球网、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等14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商洛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郭小萌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商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近期,全国连续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结果十分惨痛,教训极为深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中省市部署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经商洛市政府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赵海雄先生、副支队长、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李海鑫先生、副支队长刘欣先生,二级督导员梁林先生,请他们向大家通报此次专项行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市驻商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首先,请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赵海雄先生向大家通报此次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安排部署情况。


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赵海雄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全市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国内相继发生江西新余“1·24”临街商铺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和河南南阳“1·19”英才学校重大火灾事故,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工作要求,市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护三秦”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以下简称“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此次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政治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关切,此次大整治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全市各级将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整治措施有力。此次整治措施共分七项,其中,大排查行动目的是全力发动各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基层群众等各级力量,形成合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通过消防监督检查,切实查清突出风险隐患。大整治行动目的是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大曝光行动目的是争取当地党委宣传部门工作支持,通过主流媒体、各类新媒体平台报道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将宣传教育与隐患排查、监管执法一体化推进,加强典型火灾案例、执法警示教育,剖析问题教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大培训行动目的是切实增强四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法治意识、管理能力、组织疏散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大演练行动目的是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人员密集、地域特点等四类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大约谈行动目的是通过约谈指出相关单位、场所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对隐患整改难度大、火灾风险高的,提请当地政府召开隐患整改现场会,讲清责任、讲明风险、讲透危害,督促整改落实。大督导行动目的是通报工作问题不足,传递工作压力,提出建议措施,真正起到督导效果。三是整治力度空前。对检查出的突出风险隐患,将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单位场所自身能整改的,依法督促整改到位;对于难以整改的,要作为攻坚整治对象,强力推动整改。对于单位场所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尤其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采取查封、罚款、关停等手段,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加强行刑衔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次活动重点范围包括四类是:一是“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二是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三是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四是其他具有地域特点的场所。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场所。

这次活动工作步骤是:一是动员部署(2024年2月2日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细化制定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或计划,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发动。向社会广泛发布行动公告,形成强大除患攻坚大整治声势。二是除患攻坚(2024年3月15日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部署,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培训、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七个集中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四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重点整治要求,确保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各大队要整合发动公安派出所、综合执法队伍、网格员等各方力量,组织全面培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已建成的乡镇(街道)“一二三级”消防所全部投入一线检查,发挥基层末梢作用,提升检查质效。三是验收评估(2024年3月底前)。市政府将组织对各县(区)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进行验收评估,总结成效,通报问题,建立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部署,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多发连发势头,服务商洛“一都四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陕西广播电视台:刚才,介绍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整治范围和工作计划安排,请问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接下来要重点排查整治那些风险隐患,有哪些具体的方法措施?


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刘欣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此次集中整治重点为以下九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的问题。重点纠治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的行为。二是安全疏散条件不足问题。重点纠治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锁闭、封堵、占用或数量不足、宽度不够的问题。三是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问题。重点纠治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金属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的行为。四是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问题。重点纠治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材料,或隐患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五是违规设置易燃可燃保温材料问题。重点纠治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设置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问题。六是建筑消防设施设备损坏停用问题。重点纠治擅自停用自动消防设施或损坏瘫痪,自动消防设施无法联动响应的问题。七是多业态场所职责不清。重点纠治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明确各方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未落实应急响应联动制度的问题。八是应急和疏散逃生能力不强。重点纠治场所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不符合实际,员工不掌握火灾报警、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逃生方法技能的,督促修订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培训演练。九是防火分隔设置不到位。重点纠治未按要求设置防火分区,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墙等损坏严重的问题。

我们采取的主要方法措施可以概括为七个方面。

一是集中开展大排查行动。提请当地政府发布三类重点场所整治通告,全面发动场所自查自改突出风险隐患,积极发动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基层群众等各级力量,形成合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强化消防监督检查,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专项检查、交叉互查、错时检查和专家检查,切实查清突出风险隐患。

二是集中开展大整治行动。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单位场所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尤其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坚决打击整治。

三是集中开展大曝光行动。积极协调主流媒体、各类新媒体平台记者随行报道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进展,集中曝光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单位名称和具体问题。将宣传教育与隐患排查、监管执法一体化推进,加强典型火灾案例、执法警示教育,剖析问题教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

四是集中开展大培训行动。分级分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工作。指导教育、卫健、民政、商务、文物、文旅、民宗等部门开展本行业领域消防培训,组织对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切实增强责任人法治意识、管理人管理能力、员工组织安全疏散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五是集中开展大演练行动。聚焦四类重点场所,紧盯“七类重点人群”和“三支处置队伍”,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督促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指导学校、养老院、医院等开展演练。要深化防消联勤,加强消防监督检查与灭火救援准备工作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六是集中开展大约谈行动。结合排查整治工作,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向相关行业部门发出工作提示函,指出突出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对火灾多发区域、问题突出的行业,提请当地政府组织基层政府、行业部门开展约谈工作,发出工作警示函。

七集中开展大督导行动。支队将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开展督导检查,每个县区结束后召开警示会,剖析深层次原因,通报工作问题不足,传递工作压力,提出建议措施,真正起到督导效果。谢谢!


三秦都市报: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又适逢春节,请问消防救援支队在做好执勤备战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李海鑫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准军事化、准现役队伍,实行24小时战备执勤,根据形势任务需求,全市600多名指战员全员在岗在位,坚守一线。灭火救援工作是火灾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兜底工程,支队高度重视,从“一短三快”、到初战机制改革,全面夯实了队伍执勤能力。一是支队认真复盘江西省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和河南省方城县“1·19”等重大火灾事故扑救过程,从商洛队伍装备配备、作战效能发挥等方面制定了处置类似事故的战术措施;二是当前正值队伍冬训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全市各级消防队伍练体能、练技能、练战术、练合成,全面提升打赢制胜能力;三是开展部署“消防安全大演练”和“百场演练保平安”等系类活动,紧盯“七类重点人群”和“三支处置队伍”,着力提升人员疏散逃生和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实现人人会逃生、个个会应急,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四是针对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和各类集会、重大活动制定前置备勤方案,对重点区域定点驻勤,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能够“打早、打小、打了”;五是第一时间加强辖区“中心站”执勤备战能力,针对性开展执勤岗位练兵项目,积极联合“卫星站、企业专职消防队、政府专职消防队、社会联动部门等,开展六熟悉及灭火演练,持续完善重点单位预案、消防设施测试和人员灭火培训等工作,确保在发生突发事故时,队伍能够随时拉得出、冲的上、打得赢。


商洛新闻网:我们注意到本次 “守护三秦”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中,消防部门针对隐患排查和执勤备战都做了周密的部署,那么在提高社会关注度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方面,我们还有哪些举措呢?


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二级督导员 梁林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在这次“守护三秦”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中,我们将围绕“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或广告牌、违规设置冷库、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材料、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重点问题,开展火灾隐患大曝光行动。

我们将采取媒体分级曝光、推出专题报道、现场警示教育、接受投诉举报四项措施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或实施消防违法行为的个人进行曝光。媒体曝光方面,我们将在商洛消防救援支队官方政务新媒体账号每周进行集中曝光,春节前,在省、市级媒体开展一次集中大曝光行动,春节后在市级媒体每周开展一次曝光,在省级媒体开展至少两次集中曝光。同时,国家消防救援局也将组织中央级媒体深入部分省市开展曝光行动。

在推出专题报道工作方面,我们将邀请各媒体记者参与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深入重点场所,以记者走访调查、案例分析、专家点评等形式,拍摄、采写专题新闻,深入剖析典型火灾案例和消防违法行为,解读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讲清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及法律责任。

在此也向各位媒体朋友发出邀请,希望各位媒体记者充分行使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权利,主动承担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以维护商洛社会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为己任,积极参与到这次专项行动中。通过跟拍采访、专题报道等形式,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有效利用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手段,形成高压震慑,推动隐患整改。

同时,我们秉承“警示教育为主,曝光处罚为辅”的原则,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典型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现场召开曝光警示会议,组织辖区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参加,现身说法介绍违法情节、讲清违法成本、汲取违法教训,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专项行动期间,我们将通过“12345”热线,政务新媒体平台等途径,发动公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对行动期间收到的举报投诉,要加快登记、受理、派单,抓紧核查处理,并根据有关政策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形成全民参与消防安全治理的巨大声势。

除了火灾隐患曝光,我们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紧密联系相关部门,主动协调公安、教育、民政、商务、住建等行业部门,围绕消防安全“一懂三会”和“四个能力”等内容,通过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线上培训和单位场所实景教学相结合。采取集中授课、分类演示、逐人实操的方式,发动支队、大队、消防所分别针对行业部门、重点单位、连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安全责任人、安全岗位人员、法人、主要营业人员开展大培训活动。同时,为夯实和巩固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单位要自查上报单位火灾隐患情况,组织单位全员培训,并完成整改并上报整改火灾隐患情况。用“过筛子”方法,建立培训台账, 3月底前全市消防安全培训不少于4万人。充分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切实增强全社会抵御火灾能力,有效防控火灾事故发生。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