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31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3-10 00:00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市政府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商洛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gluo.gov.cn)查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商洛市商州区民主路1号,邮编:726000,联系电话:0914-2332839,电子邮箱:slszwgk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政务“五公开”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216212条,主要涉及政策法规、政府会议、政府文件、人事信息、政务服务、政府采购、财政资金、动态信息、统计数据、食品药品安全、三农信息、重大项目、城乡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内容。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5157条,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共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894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坚持依法、妥善、规范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宜,市政府办公室及时转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统计表》,各级政府及部门认真参照执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标准化、规范化。2019年度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程序,通过各种途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9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数量72件,约占总件数的78.26%。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改革优化公文审签流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工作。依据《条例》规定,在公文草拟稿的签发审批复核《公文首页纸》中增加“是否公开”属性选项,随公文的起草、签发同审同批同核,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定性问题。先后召开市级部门网站普查整改工作会议、全市规范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会议、信息网络安全实用知识及技能培训会议,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确保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持续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监管工作,创刊《商洛市人民政府公报》纸质平台。制定印发了《商洛市人民政府公报创刊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2次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摸底普查工作。市政府办公室每季度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检查抽查,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及时公开通报检查结果,督促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积极改进栏目和内容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运维管理水平。2019年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4次,累计检查网站176家整改问题近900条,整合迁移政府网站4家,注销全市未使用的政府网站域名60个;检查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次,累计检查政务新媒体账号380个,督促关闭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9个。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各级政府网站42家,其中政府门户网站8家,市政府部门网站34家;共有各级政务新媒体账号202个,其中市级政务新媒体账号64个;完成《商洛市人民政府公报》第1期编辑,待出版发行。

(五)监督保障情况。

通过借助社会力量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网络测评公司,每季度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规定要求和有关指标对全市所有政府网站运维、信息发布更新、网民互动回应等情况进行检查测试评价。根据第三方检查测评情况,由市政府办公室督促有关县区和市政府部门整改,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的质量与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117

109

7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2

增121

182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14

减14

449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03

增147

2214

行政强制

129

增7

14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

减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72

902906412.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1

10


1

6

2

9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

10


1

4

3

4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3






13

2.重复申请

8




1


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2

(六)其他处理

5






5

(七)总计

72

10


1

6

3

9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1


2


3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条例》修订后,没有及时组织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开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培训。二是部分部门单位没有结合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及时配套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指南和依申请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更新公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内容和目录。三是没有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二)具体改进措施。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认真落实《条例》要求,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与答复格式文本、程序和期限等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督促各级各部门修订完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定和指南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三是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及时、规范公开复函,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省政协委员提案4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25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67件,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99%。

商洛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0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