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101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7 09:43
名  称 商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商洛市人防办网站(http://rfb.shangluo.gov.cn)信息公开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商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商洛市商州区民主路2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98198 传真0914-2320248

一、概述

2019年度,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化办的具体指导下,市人防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陕西人防“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城市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总要求,我办结合人防工作实际,按照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商洛市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发布等工作,全面推进了人防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市人防办成立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网站建设管理、政务新媒体商洛发布号及信息公开等工作。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担任,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组织机构的建立为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

(二)完善管理制度。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印发了《商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信息公开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了责任主体,信息发布坚持“统一规范、先审后上,分级负责、保证质量”的原则。按照“谁发布、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所有信息发布需填写我办制发的《商洛市人防信息公开签发单》须经主要领导审批后,再由专人负责上传,确保了信息发布规范统一和发布的安全保障。

(三)坚持重点公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面向社会在办公场所及门户网站公开审批项目办事依据、条件、流程、办事机构和人员、收费标准等信息,并将办理结果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开。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人防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栏目、投诉邮箱和举报电话等方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畅通政府公开投诉监督电话(0914-2332271)及时受理社会各界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信息公开方式。

我办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为《商洛人防网站》、商洛发布号、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公开公示栏等。

2、信息公开内容。

人防信息公开除因涉密信息如规划计划类、应急管理类、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人民防空指挥通信系统和警报网络详细情况等保密文件外,其余信息做到及时公开。根据要求,我办全面公开了本系统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机构介绍、政务信息、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人防风采、工作动态、人防知识等。

3、公开数量情况。

2019年度我办在信息公开上做到了及时高效、全面详实,除涉密内容不予公开外,我办人防网站主要功能为人防动态宣传、网上办事(人防审批办事服务指南、流程、相关表格下载等)、人防法律法规、人防基本情况等信息查询。我办通过网站、商洛发布号、报刊、宣传栏等公开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总计466条。其中:市人防办网站人防动态类245条,通知公告类46条,法律法规类8条,机关建设类37条,政民互动类3条,人防知识6条,主任信箱6条,商洛发布号121条。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办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至目前,我办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件1件,按时办结事项1件。

5、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办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6、政府信息公开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情况。

2019年我办未修改制作任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7、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许可情况。

2019年我办行政许可项目数量30个,行政许可严格按照营商环境及项目审批程序流程要求严格政务窗口受理、科室审查、窗口转出程序,并及时公示审批情况,已在商洛人防网站政务公开通知公告栏目发布2019年度商洛市本级人防工程及易地建设(执法追缴)项目办理情况公示。

8、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情况。

2019年我办行政处罚项目数量13个,其中行政处罚决定到位10个;本年度行政强制移交法院执行项目2个,行政强制实际办结项目数量2个。

9、政府信息公开的政府集中采购情况。

2019年我办没有政府集中采购项目。

三、咨询和投诉处理情况

2019年我办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咨询、投诉事项。截至目前,我办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咨询公开信件6件,按时办结事项6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我办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信息安全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涉密信息管理工作。制订了商洛市人防办《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涉密计算机管理制度》等制度,在文件管理中,秘密文件、内部资料的传递、回收中按规范收、发文件及文件传阅登记,设立了保密电脑和保密打印机,有效的防范了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是加强门户网站的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授权后台维护公司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严格落实网站信息资源的收集、录入、“死链”、“错链”,栏目更新、文字、图片等内容进行24小时监测和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就网站信息发布坚持“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做到了统一规范、先审后上,分级负责、保证质量,确保安全。加强了网站安全防范,同时聘请专业网络人员就我办网站和相关网络信息安全进行专门维护,发现网络安全问题及时处理。

(三)是加强对计算机的管理,严格涉密存储介质管理。全办共有电脑38台,涉密计算机7台,有联入内网的计算机3台,专设2台配套打印机。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时常对用户终端上网记录进行检查,定期修改开机口令,防止密码泄露。

六、存在问题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要求,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和办事流程等,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工作不够深入,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渠道单一等问题,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载体还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报送的实效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规范信息工作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办信息公开重要阵地人防网站的建设和栏目的设置及推广,为了提高公民关注度。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商洛发布号、政府网站、报刊等以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信息宣传面,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全面提高人防依法行政工作效能和执法部门公信力。

七、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一是我办人员紧缺特别是信息化建设专业人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协调增加编制,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夯实我办信息化建设力度,解决我办及时人员不足问题;二是当前我办网站建设服务平台还租赁于第三方公司,希望政府能够整合平台,建立大数据,将各部门网站统一纳入市政府网络数据服务器大平台,确保网络安全;三是很多部门网站维护管理工作交由社会网络公司维护,社会网络公司对网络维护管理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网站攻击突发事件技术服务参次不齐和技术力量薄弱,造成网站维护质量差,希望市政府能够采取政府招标择优选择安全技术力量可靠的网站维护管理公司,将各部门网站维护管理工作统一交市政府网络公司维护管理,确保网络安全。

附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


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13

10

行政强制

2

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