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南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224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20 00:00
名  称 商南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认真抓好制度建设、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县始终将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工作文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了政府公信力。2019年,全县公开各类信息4378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28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860条、信息公开11676条、新浪微博“商南发布”1225条,通过县广播电视台、《金丝峡周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59条,圆满完成了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建立健全机制,依法依规公开。先后制定出台了《商南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商南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商南县政府LED大屏播放内容审批制度》等规定,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同时,严格按照“一审二核三发布”的要求,从严审查、及时发布,实现动态调整、随时更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创新公开方式,完善网站功能。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及时对县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进行了改造,开设了优化营商环境、溧商合作等5个专题,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了公开栏目,完善了公开内容。2019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5230条,其中发布商南新闻稿件3554篇、公开其他各类信息11676篇,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2000余篇,市长信箱办结率达100%。县政府门户网站总访问量突破1500万人次。

(四)突出便民利民,优化服务流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发布群众关切的政府信息、通告,特别是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党务、政务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做到主动发布、主动公开、主动宣传,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五)注重政民互动,汇聚民意民智。建立完善网民留言查看、处理和反馈机制,对网民的评论、建议和诉求,做到“有问必答”,让公众及时了解,逐步实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建立了网上问政信息办理卡制度,严格执行7个工作日内办结群众诉求规定,实现政民持续良性互动。2019年,共收到各类投诉、建议、咨询等网上问政信息411条,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收到各类问政信息218条,已全部调查处理回复;商南政务微博受理微博咨询、投诉、问政196条,办结率100%。对涉及本县的政务舆情,及时通过媒体、网站等渠道主动发声、澄清事实,获得了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

4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7

70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3

1799.0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六)其他处理

5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虽然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组织信息公开培训相对较少,培训的效果有待提升;二是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岗位调整,工作移交不及时;三是少数单位公开的主动性不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待提升。

2020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严格按照上级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中、省、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信息途径。在继续做好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着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持续加大新闻媒体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转变服务理念,拓展政府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络平台标准化建设。

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整体水平。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活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