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 正文
商南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102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发布日期 2019-02-27 11:05
名  称 商南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商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由商南县电子政务中心编制,经商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定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商南县人民政府网(www.shang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商南县电子政务中心(地址:商南县政府办一楼,邮编:726300,联系电话:0914-6329351,传真:0914-6322253,电子邮箱:sndzzwzx@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着力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切,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我县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做到级级有人抓,层层抓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目标考核,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加强监督,对工作不力的及时通报批评,对整改不力的追究责任,不断增强各责任主体的公开意识,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主动公开。完善了《商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制定了《商南县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考核办法》,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全面推进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遵循“谁上传、谁负责”,“谁审签、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规范信息发布工作,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公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均依法及时地做到了主动公开。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有效提升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技术培训,扩大覆盖范围。一是组织开展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工作培训会;二是按照“随时需要,随时培训”的要求,对网站信息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技术疑难问题,随时开展单独培训、网络远程培训等11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上传的质量和数量。

(四)提升工作实效,扩大公众参与。一是建成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便民服务事项实时业务办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根据日常检查情况,指导相关单位完善公开目录和互动回应类等栏目功能,进一步便利公众参与。

二是继续发挥电视台、广播、金丝峡周报、档案馆、图书馆、微信、微博等等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加大信息发布、回应关切、解读政策力度,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在线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利用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

(五)加强日常监管,严格监督检查。

严格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按照《商南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考核办法》等相关要求,督促各单位按规定时限完成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月截至通报,季考评,年终考核”的形式,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2018年度我县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5813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8235条;通过电视台、广播、报纸、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990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商南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1条,均按时予以回复。按照申请要求均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商南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商南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单位信息公开专员更换频繁,工作职责交接不到位;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1.定期组织培训。扩大培训范围,要求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业务培训,熟悉知晓本单位信息公开要求和公开范围;

2.加大巡查力度。对群众呼声高,信息检索关注度高的民生信息,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公开,对一些小范围公示的信息,要求可适当在镇、村微信群、QQ群等载体公开。

3.巩固部门协作。对一些有实效性的信息,比如交医保、养老保险等为群众服务有时间规定的信息,通过加强部门之间协作,将政策解读在全县各大媒体、公众号、网站同步发布,扩大群众的知晓率。

商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4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