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144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发布日期 2019-02-27 10:41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商洛”门户网站(www.shangluo.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商洛市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商洛市商州区民主路1号,邮编:726000,联系电话:0914-2321063,电子邮箱:slsxx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加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公开力度,层层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我市坚持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坚持每年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在公开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和具体要求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确保了目标的实现。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先后召开市级部门网站普查整改工作会议、全市规范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会议、信息网络安全实用知识及技能培训会议,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确保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先后印发实施了《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商政办函〔2018〕16号)、《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规范》的通知》(商政办函〔2018〕94号),进一步规范了政府网站栏目建设,提高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二是新媒体发布更加高效。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作用,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商洛发布”官方微博和“看商洛”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贴近热点快速准确发布网民关切的相关信息,起到正向引导舆论作用。

(三)加强政民互动,提升办事实效。一是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市长信箱”管理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并回复,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积极完善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评议等栏目,加强与民众的交流互动,解读政策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公众全面准确理解专业性强的政策。为做好在线访谈栏目,制定印发了《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商政办函〔2018〕79号),并邀请各县区、部门领导及有关专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参与在线访谈栏目8期,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同广大群众的沟通交流。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我市针对部分单位在经办过程中对依申请公开流程不够熟悉,不注意痕迹管理的现象,及时转发了《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提供、归档等环节要求,建立了登记、会办、答复、寄送、归档等一整套工作体系。

(四)加强内容保障,健全考核机制。一是积极发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信息报送主渠道作用,每月下发《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采用情况通报》,确保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努力提高信息编写质量。二是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的网站监督考评工作。每季度下发《商洛市政府网站普查结果通报》,对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错误链接等问题的网站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174981条。主要涉及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统计数据、重大项目、城乡建设、人事动态、扶贫开发、应急管理等方面内容。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8505条,占总数的51%;通过报刊杂志、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6476条,占总数的49%。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互联网技术、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共享互通为支撑,加快整合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初显成效。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办理环节、优化审批流程,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大幅提高,12345便民热线平台建设让政务热线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已累计接待群众38.5万余人次,办件20万余件,按期办结率99.9%;县(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已累计接待群众56.9万余人次,办件36.6万件,平均按期办结率99.6%。

2.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2018年,市县两级继续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市县两级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单位)官方网站或其他媒体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决算相关信息,其中市本级公开的部门预算、决算单位71个。市县两级均已实现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全覆盖、全公开。

3.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大项目”专栏,对项目招投标、项目动态、重点项目、执行进展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全年共发布信息186条。此外,市发改委网站发布各类重大项目信息60条,市建设局网站发布各类招投标信息154条。各县(区)、各部门对由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或核准的,符合市、县(区)重点项目申报条件的项目,及时纳入重大建设项目公开范围,明确公开项目具体内容。

4.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公共资源配置”专栏,对征地拆迁、建设用地使用及矿业权出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263条信息。此外,市国土局网站发布土地管理、矿产管理、地质环境等各类信息360条。各县(区)、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能,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行业的公开范围,制定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清单。

5.推进社会公益事业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社区公益”专栏,重点对精准帮扶、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1236条。

6.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市政府系统承办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269件,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376件。通过扎实工作和不懈努力,所有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以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各县区、各部门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程序,通过各种途径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44件,比上年增加29%;回复44件,回复率为100%。

在申请中,当面申请数1件,占总件数的2%;通过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32件,占总件数的73%;信函申请数11件,占总件数的25%。

在依法办结的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4件,占总答复数的10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主要集中在财务公开、土地征用、统计数据等领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没有发生因依申请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骨干队伍还没有完全建立。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基层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一些同志兼顾多项工作,导致疲于应付。 二是政务公开的质量水平还不够高。开展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一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不够强,特别是处理依申请公开方面依然存在不够规范等问题,答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增强人员力量,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轮训、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受理格式文本和程序。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找准问题、夯实责任从严从实整改。严格检查考核,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考核范围,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水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