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 正文
市公安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021303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发布日期 2019-02-13 11:38
名  称 市公安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陕西省公安厅、商洛市政府关于政务(警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细化公开目录,优化公开内容,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警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概述

2018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落实《条例》相关要求,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主线,坚持以人民群众、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由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雨任组长,局班子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警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政务、警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优化栏目建设。坚持把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及时调整优化网站栏目,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修订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省市信息化办公室安排认真开展互联网门户站、公安内网、栏目建设更新情况检查,自查整改市局门户网站12次,公开69个栏目信息682条,确保了网站内容鲜活、实时。三是拓展服务功能。强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实现了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截至目前,共办理平台群众咨询90余条,办结群众网上申报业务1万余件,服务群众6万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通过各种载体公开警务信息10758条。

一是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依托“商洛市公安局” 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82条,内容涉及警务要闻、警方提示、区县警务、警营文化、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6大板块和社区警务、户籍管理、在线访谈、行政许可等69个栏目。

二是商洛公安政务微博微信工作情况。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清明、劳动、国庆节等节日期间的微博、微信、“互联网+”平台值守播报工作。@商洛公安政务微博、“商洛公安”微信公众号粉丝近54000万,接受网友咨询、报警、投诉、建议等600余条次,组织各级公安机关发布警务资讯1.2万余条次。

三是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200余条。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2篇。

四是“阳光警务”执法公开情况。采取“日巡查、周回顾、月通报”常态化的方式加强对警务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3679件,公开率达到了99.5%,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五是公安内网公开信息情况。公开信息9053条,内容涉及公安要闻、警务办公、综合警务、媒体宣传等四大板块和警营文化、规章制度等16个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并及时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均为群众来信申请。内容涉及要求公开网络与信息安全设备采购等,按照《条例》规定均全部进行了及时办理、并给予申请人书面答复。

四、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留言办理情况

1、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抓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1件,其中人大建议15件,政协提案26件,对于承办的提案、建议均按规定时限明确答复,规范复文,且全部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达100%。

2、市长信箱及留言办理情况。办理并回复市长信箱留言16件,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和公安网局长信箱30件,督办省、市领导批示件329件。涉及交警、治安、刑侦、消防、刑侦、网安、法制等警种部门业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刑事复核各类案件15起,出庭应诉8次,办理局领导交办的重点案件10起,办理各县区执法咨询请示140余案,其中行政复议诉讼全部胜诉。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市公安局在2018年度警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关切需求还有差距。二是社会公众参与度不高。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一是以服务大众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的有效结合。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警务信息。三是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加强警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