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 正文
商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021302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发布日期 2019-02-13 11:36
名  称 商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商政办函〔2019〕18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向社会公布《商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整体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以“商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整体情况概述

2018年,商州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精神,按照中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有力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明晰工作思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全区形成了各方参与、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格局。

(二)落实责任,强化保密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商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明确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审查程序和责任,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有效防止网络泄密问题,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通过多平台,在全领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区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开设了脱贫攻坚在行动、创卫进行时、水源地保护等多个专题专栏,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加丰富,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同时还利用商州广播电视台、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便民公开栏等为公开载体,丰富信息共享形式、增强宣传力度、加强监督考核,每季度发布网站信息报送情况的通报,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商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服务网平台实现了对接联通,实现了各部门行政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推行实施“容缺受理”制度,按照“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分类流转、承诺办理时限、同一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全面开展延时服务、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服务,并向大厅办事群众提供“政务快递免费送”和“免费复印”等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增强了政府行政效能。截至目前,商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市、区单位30个,集中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443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8项,日均办理业务350件,办结率99.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47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056条,占总数的81%;通过政务微信、微博等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1873条,占总数的19%。

我区各级政府和各工作部门,还以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商州区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回复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商州区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商州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开展情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9年,我区将认真总结,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对区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完善页面结构和目录设置,使公众获取信息更加简便、流畅。二是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三是做好多平台信息共享,以多种灵活方式形成立体宣传氛围。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