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 正文
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9-02-13 11:29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作者:zw4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等部分组织。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农业局工作业务特点,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水平,大力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1、保证制度先行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进一步健全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考核和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制度上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2、结合职能转变

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职能相统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完善机关运行机制相结合,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三农工作和谐发展。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找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抓手,合理确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业务信息,全方位、多形式的向社会公开。同时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和监督措施相统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工作动态、党的建设、政务公开、农业法规、政民互动、农业服务等。

(二)公开的形式

1、新闻媒体。通过报纸、电视台“两微一端”等相关媒体报道我局的有关活动。

2、互联网。通过各级农业信息网如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商洛市农业局、西部网等网站发布相关信息。

3、其他公开方式。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

(三)公开的信息数量

我局以公开为原则,积极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955余条。其中公开市农业新闻746条,县区工作动态351条,通知公告类信息4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4条,农业服务类信息214条,党的建设类22条,专题报道类142条,微信发布信息24期96条,微博发布信息317 条。

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属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工作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将此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内容,并将任务落实到位。

(二)通过组织召开学习会议,发放学习资料,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务信息,对应当公开的信息均按规定进行公开。

(四)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本年度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公开了重大项目信息1条。

(五)按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我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做到预算公开信息透明,更好的接受监督。

(六)公开本部门政治生活,推荐“第六届商洛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宣读“清风农业”活动、“文明机关 你我同行”及“网络安全宣传周”倡议书。

(七)回复《商洛市农业局》网站2018年在线咨询、领导信箱、网上投诉等涉农推荐咨询帖15条,并予以公开,确保了网络民政互动工作的有效落实。

(八)我局受理“12345”便民热线工单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六、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全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8件,承办政协委员提案36件。实现了办前走访率、面对面协商率、复函办结率、代表满意率4个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认识上重视不够;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切实依法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监督,及时更新、报送信息,最大程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规范化服务型理念,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投入,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方法,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前提更好服务“三农”。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商洛市农民科教中心联系(地址:商洛市商中路24号;邮编:721000;电话:0914-2333223;电子邮箱:slnyxx@126.com)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