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 正文
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021302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发布日期 2019-02-13 11:27
名  称 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商政办函〔2019〕18号)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商洛市财政局门户网(http://czj.shangluo.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商洛市财政局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商洛市商州区工农路12号,邮编:726000,电话:(0914)2312636,传真:(0914)2388502)。

一、概述

2018年度,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化办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五次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追赶超越”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五个战役”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以创建发展型、共享型、绩效型、服务型、法治型“五型”财政为目标,大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发展改革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夯实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了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制定和完善了《商洛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和《商洛财政信息网建设管理和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对信息公开时限、公开的内容、信息报审程序、报审依据、信息发布、信息备案、申请办理、登记归档等作出规定,并严格执行。同时,根据本部门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信息更新的责任科室、更新周期、更新方式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突出重点,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2018年,市县两级继续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除涉密规定外,市县两级通过本部门(单位)官方网站、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公开媒体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决算相关信息,其中市本级公开的部门预算单位71个,决算单位71个。市县两级均已实现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的全覆盖、全公开。同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还通过财政门户网站、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实现公众网上查询,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还通过财政门户网站设立政府公开栏目、投诉邮箱和举报电话等方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畅通政府公开投诉监督电话(0914-2312636)及时受理社会各界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1、局门户网站。截止2018年底,我局网站共新增发布各类信息705条。

2、政府微博。截至2018年底,新浪政务微博累计发布信息117条,粉丝294人。

(二)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及所占比重

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通知公告类15条,占比约2.13%; 工作动态类179条,占比约25.39%;政府信息公开类205条,占比约29.08%;机关建设类36条,占比约5.11%;政策法规类43条,占比约6.1%;互动交流类5条,占比约0.71%;会计管理类53条,占比约7.51%;热点专题类5条,占比约0.71%;转载中省财经新闻164条,占比约23.2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至目前,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咨询、投诉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载体还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报送的实效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工作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