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3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10-16 00:45
名  称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函

卢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民企信贷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第217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90.36亿元,较年初增加38.45亿元、增长10.93%,有余额的贷款户数12.46万户,增加5904户;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公司类贷款比重58.64%,较年初上升0.51个百分点。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6.44万户、171.85亿元,新发放贷款占公司类贷款比重81.35%;全市农村中小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78.55亿元,较年初增加17.12亿元、增长6.55%,有余额的贷款户数11.23万户,较年初增加3748户,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公司类贷款比重97.51%,较年初上升0.19个百分点。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5.61万户、123.10亿元,新发放贷款占公司类贷款比重99.49%;全市银行机构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29.40亿元,占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33.15%。全市农村中小银行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10.02亿元,占民营企业贷款比重39.5%。

二、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建立市政府分管领导与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见面会制度,由承办单位收集议题,定期召开见面会,有效解决政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根据商洛“双千亿”目标,组织人行商洛中支、商洛银保监分局分别与9家银行签订军令状,设定银行贷款增速下限,积极促进银行机构向企业放贷;开展省市重大项目融资情况摸排,按季度汇报项目融资进度,建立重点项目融资保障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金融组织服务经济稳增长工作的通知》,鼓励地方金融组织加大对我市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会同人行商洛中支、金融机构先后赴各县区实地走访并召开企业融资座谈会,根据企业发展现状以及融资需求,组织银行机构现场与企业签订银企合作意向书,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三、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组织企业登录陕西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信易贷”融资服务平台,注册填报融资需求信息,帮助了解信贷政策、金融产品、优惠扶持政策等信息;组织企业开展“春风行动”融资服务,建立商洛市辖区内省、市、县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动态数据库,开展金融政策和产品推介培训活动;启动实施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四接三稳一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推动“金融23条”等重大金融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商洛市“四贷促进”金融服务站,建立银行机构民营小微贷款尽职免责自律机制,推动银行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目前共受理了28家企业提交的信贷服务申请,有20家企业通过“四贷促进”服务站平台载体获得贷款17004.6万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21%,其中首贷5户4800万元、续贷12户9554.6万元、信用贷3户2650万元。

四、不断提高财政支持水平

根据“央行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对10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期间,借用央行再贷款发放的11.57亿元涉农、小微、扶贫贷款,按照1%比例兑现贴息奖励1157万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享受的最高奖励达330万元,期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7%;推动出台《商洛市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引导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对2021年度新增贷款较多的3家市级银行机构,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的财政资金奖励;制定《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年度绩效综合考评及结果运用办法》,对2021年度考评结果为前三名的银行机构分别给予50%、30%、20%的财政专户资金定期存放奖励,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的积极性。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