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3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10-16 23:55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答复函

黄翠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的建议》(第2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高级阶段,是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衔接口,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大力发展高中教育,推动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途径。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中教育,“十三五”以来,中、省、市累计投入专项资金9.6亿元,支持建设了19个高中建设项目。全市普通高中从25所调整到19所,建成省级标准化普通高中10所、省级示范高中5所,分别占到全市普通高中总数的79%和26%。建立了普通高中公用经费补助机制,生均标准达到800元,免除了普通高中学费,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12%,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2022年,是全省高考综合改革启动实施之年。为稳步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全市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我市重点作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市委编办对普通高中教师编制进行重新核定,通过公费师范生招聘、名校长名教师引进等多种措施,落实12.5:1的生师比要求,配齐配足普通高中教师。为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要,要求各县区“按照省级示范高中配备3名生涯规划指导教师、省级标准化高中配备2名生涯规划教师”的标准,于今年8月底前配齐学校生涯规划指导教师,满足高考综合改革。

二是扎实开展高中教师全员培训。3-4月,联系普通高中教材培训出版社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对全市2022年秋季高一年级所有任课教师进行了新课程新教材培训。6月份,制定下发了《商洛市高考综合改革专题培训工作方案》;7月份,依托8所重点中学和商洛学院、商洛职院举办了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学科教师专题培训,邀请高考改革先行省份有关专家对全市1300余名高中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

三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为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实施意见》精神,下达普通高中建设经费278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2022年6月下旬,市教育局成立3个督查组深入7所县中和商洛中学对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改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从督查情况,洛南二中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洛南县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得到优化整合。商州区高级中学、丹凤中学、镇安中学启动省级示范高中创建。

四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先后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双减”工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商教组秘〔2022〕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若干措施》(商教发〔2022〕65号),在7所县中和商洛中学建立9个新高考学科基地,加强高中课程研究、课题研究、教学研究、质量分析和培训指导等活动。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普通高中信息化建设,促进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立教学成果评选推广机制和高中阶段质量监测机制,在教师职称评聘、专业培训等方面向高中教师倾斜,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全市高中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商洛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8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