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2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3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10-17 00:02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2号建议的答复函

仲伟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陕南生态产品发展的对策建议》(第7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把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良好生态、绿色转型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赋能高质量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上下联动凝聚合力

“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于2020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多次向省上争取,请求将商洛纳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试点市、省级试点市。“支持商洛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于2021年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我市积极抢抓机遇,全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支持陕南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被列入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为陕南三市生态产品绿色循环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健全机构夯实责任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1个专项小组,建立健全试点建设“1+11”协调推进机制,印发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重点任务分工》《金融支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十一条措施》等,明确试点任务,落实责任单位,聚全市之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

三、技术攻关创新突破

为率先突破生态产品“度量难”问题,市发改委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在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基础上,摸清生态产品家底,编制了生态产品目录清单,研究形成了生态产品评估办法,编制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指南》,开展覆盖各级行政区域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并基于国际领先的区域碳汇评估算法,开展了覆盖全市各级行政区域的碳汇评估。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与碳汇评估平台”,有效破解了生态产品“度量难”问题,为开展生态补偿、碳汇交易、政府绩效考核等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平台。

四、聚焦难题积极探索

各县区、市级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团队,围绕破解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积极开展探索实践。镇安采取“银行+”模式,成立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中心,开发“生态贷”绿色金融产品,“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项目首单2000万投资落地商州、洛南,柞水木耳和商南茶叶两个案例入选国家发改委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经典案例,柞水县获得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五、研究成果初见成效

4月20日市委、市政府联合中科院地理所、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专业技术委员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成果发布会,发布了试点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一个平台、两个核算方法、一个评估报告、7个创新典型案例。《商洛市实现GEP自动核算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省委办公厅《要情快报》刊登,试点工作获得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六、打造农产品优质品牌

我市率先在全国制订发布《茶叶全程质量控制规范》,成功发布《地理标志产品·柞水木耳》陕西省生产标准。柞水木耳入选“中国农产品百强品牌榜”,商洛香菇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商洛核桃、商洛香菇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商南木耳入选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市名特优新农产品总量达到69个,位居全国地级市榜首。组织“洛南豆腐”“商南茶”等5个品牌40家企业申报省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5个村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商南县喜获“2021年度全国茶业百强县”称号。40多个茶叶基地通过有机、绿色认证。

七、做大做强康养产业

从康养产业六大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文旅方面,截至6月全市文化旅游企业491家,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6家、3A级以上景区44家,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4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4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39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以及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502.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69亿元。健康医药方面,截至2021年全市中药材基地面积256万亩,药材年产量21.03万吨,中医药企业达到15家,其中上市企业一家,中医药实现产值154.92亿元。健康食品方面,核桃、板栗人均占有量全省第一,香菇产量全省第一,畜禽标准规模养殖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21年,商洛累计认证绿色食品89个,有机农产品38个,认证总面积达到42.56万亩、0.53亿袋(食用菌),较2020年分别增长8%和19%。全市从事健康食品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94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3%。健康医疗方面,全市共有各类医疗机构2738家,开放床位3525张,在职职工3109人,其中三级医疗机构2家,二级医疗机构29家,医养结合机构4家,争取全国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1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2个,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7个。健康养老方面,现有非营利性营敬老院73家,床位数749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063张,共收住院民4431人;福利院2个,床位数28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32张,共收住院民171人。有民办养老机构现有10个,床位数2138张,护理型床位1161张,共入住老人662人。累计培育医养结合示范点14个,商南老年护理院、山阳丰阳老年养生公寓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健康体育方面,全市已正规注册的单项体育协会76个,社会投资开办的体育俱乐部、健身房、游泳馆(池)、乒乓球等培训机构等26家,以公园广场为聚集地的健身站点达到2000多个,社会体育指导员7000余人,柞水营盘终南山寨运动休闲小镇被国家体育总局评定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尽管全市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生态产品交易尚未全面破题。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空气净化、固碳释氧等生态产品实现交易难度较大,特别是跨区域交易则需要国家、省级层面统筹协调推动。二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实践尚在探索过程。政府主导及企业的参与度还不够高,完善的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三是康养品牌影响力不够,产品支撑力不强,吸引力较低,加之宣传力度、频度、广度等不够,距离形成国家级品牌还有巨大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短板弱项:一是深度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加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步伐,提高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率。二是实施认证评星赋能行动,建立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领域的指标体系、认证标准、认证办法,设立生态奖补资金池、能源消费调节资金池等,鼓励全社会广泛积极参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三是研究出台我市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规范性文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多元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四是加大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培育力度,全力打造中国气候康养之都,让青山、绿水、蓝天、白云、22℃等成为商洛发展的优势资源。五是加强区域交流协作,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跨省跨市域转化,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秦岭模式”和“商洛样板”。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产品工作的支持和关心。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商洛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8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