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5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6 16:54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函

任银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商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第1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管理工作,探索非遗扶贫新路径,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非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定期研究解决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纳入《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同部署、同谋划,并将非遗保护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建立完善非遗保护工作制度、传承人评估制度,从顶层设计上有序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财政保障、部门协同、分步实施”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传承保护,不断健全非遗名录。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扎实开展非遗分类保护,进一步完善四级非遗保护名录,组织开展了商洛市第四批非遗名录申报工作,新增市级非遗项目26个。目前,全市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36项、市级248项、县级423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19人、市级传承人148人、县级传承人203人,不断发掘补充和推动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梯次晋档升级。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非遗阵地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策划包装一批非遗项目,申报洛南静板书等8个国省非遗项目2022年非遗项目资金128万元。加快推进市县区标准化非遗展厅和传习所建设,全市3个县建立了对外开放的非遗陈列厅,28个传承基地、42个传习所(馆),洛南县建立传承保护基地10处、传习所(馆)25处,这些场馆成为商洛非遗保护传承的核心阵地。

四是大力开展活动,不断扩大对外宣传。通过现代媒体和展示展演等多种宣传手段,举办了商洛市“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和全市非遗宣传展演系列主题活动,市县非遗保护中心全面开通了非遗官方抖音账号。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景区等“四进”宣传活动。组织参加了“2022年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推荐洛南草编等3个非遗项目参加“非遗直播购物节”,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上下对非遗传承保护的关注度、参与度以及对外影响力。

五是加快产业转型,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把非遗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挖掘具有商洛符号的手工艺品、非遗产品等资源,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先后建立了黑龙口豆腐干、洛南豆腐干、丹凤吊粉条、商南包谷酒、山阳中村挂面、镇安象园茶等50个规模以上非遗手工作坊。推荐洛南草编、杏坪皮纸、洛南老李家挂面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支持非遗扶贫项目库,联合市扶贫局命名19家市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