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议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5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8-29 16:56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议案的答复函

马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全市康养产业的建议》(第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全市康养产业发展、康养之都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将商洛市打造为中国康养之都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把握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商洛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基础上,2021年7月商洛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2022年3月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并持续推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并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

今年以来,市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工作专班聚焦建设“中国康养之都”的重点和难点,以健康医养、健康养老、健康文旅、健康体育、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六大产业为支撑,以全域旅游示范市、森林康养示范市、“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国际慢城”“健康中国·养生农业示范区”等系列创建为抓手,以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产品三大提升工程为重点,积极构建康养产业体系、培育康养产业集群,持续唱响“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4次、推进会4次、协调会15次,信息发布会2次、康养产业重点项目协调会2次,专班碰头会20余次,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一以贯之地做好以下工作,有力助推中国康养之都建设。

一是不断提升康养之都规划。结合国家和省级有关专家意见建议,以及赴四川、重庆、攀枝花等康养产业做得强的城市考察学习康养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邀请国内外著名康养专业把脉问诊,持续提升规划,科学推进康养之都建设。

二是加快康养之都建设基础性研究。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深入学习文旅康养政策,扎实开展基础性研究,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发展思路、目标要求和保障措施,积极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加快推动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有关科研院所和职能部门,加快对我市生态环境指数、医疗健康指数、康养政策指数等事关康养之都建设的重要参数的基础性研究,通过数据挖掘,发现问题,扬优补短,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三是抓推康养之都建设突破口。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丰富康养之都建设内涵。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实效。结合后疫情时代休闲度假和康养发展的趋势,以文旅康养为重点,以民宿、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乡村旅游为突破口,聚集更多力量予以突破,形成特色。确定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金凤山康养新城、金山养老公寓等康养标杆项目为六大产业的链主企业,加强政策支持和协调服务,抓重点、抓龙头,示范带动康养之都建设。

四是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提升。持续推进爱我商洛活动,加快实施全市23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和城市建设管理312工程,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和乡村环境,持续推进全域景区化。结合特色餐饮提升工程建设城市特色街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大小户型住房供给,合理控制房价,吸引更多人来商购房旅居、康养度假。

五是全力抓好康养品牌创建。加快推进高A级景区、国省旅游度假区、最美休闲乡村、森林康养基地、水利风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旅游示范点等“康养+”品牌创建,确保年内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持续跟进“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国际慢城等创建,不断增强商洛康养产品的品牌吸引力。

六是持续抓好22℃商洛宣传营销。围绕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结合康养基础数据研究、三大提升工程等常态化、矩阵化、分众化做好新媒体营销。创新推进“五个一”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持续做好四季主题营销活动,依托丝博会、旅博会、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大平台,积极组展参展,宣传推介康养之都建设成效和产品特色,吸引更多人走进商洛,养身养老养心境,避暑避霾避喧嚣。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康养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