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号 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5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6 17:04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号 建议的答复函

苏建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全市线路整合、设计包装1-3日旅游线路、加大媒体“康养之都”的建议》(第28号)已收悉。您的建议是对商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精准考量,感谢您对文旅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年我局特别重视旅游线路的设计包装和“康养之都”宣传。现答复如下:

一、精心设计旅游线路。策划了涵盖市县“双循环”的“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花开商洛、避暑商洛、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等15条旅游线路,期中“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秦岭康养清凉之旅、“商於古道文化体验研学之旅”“走进秦岭基因库”自然科普研学之旅、“饮汉江水 品富硒茶”秦巴康养之旅等4条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工委推出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二、精心宣传旅游线路。利用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康养信息发布会、康养产业发布会、西安营销招商推介会等活动上对市县“双循环”线路进行宣传。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和省体育馆LED屏、公交车体、高速线跨线桥重点部位投放“康养之都”形象宣传广告,扩大品牌影响力。

(一)节庆活动唱响“康养之都”品牌

1.举办了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活动。创新将红酒产品和活动结合,视频发布了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花开商洛、避暑商洛、多彩商洛、年味商洛”四季主题营销活动以及7条旅游优惠政策,向丹凤县、山阳县、镇安县颁发了“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牌匾,开展了中国康养之都建设三大提升行动成果展示,丹凤丽呈别苑·望山居、柞水阳坡院子等5家精品民宿、七县区及商洛高新区300多种非遗文化和特色康养产品采取图文宣传、现场制作、有奖问答、打折促销等多种形式宣传促销。活动现场使用5G技术,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新华现场云、央视移动网及全国百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2.举办了首届“年味商洛”春节网络宣传活动。我市首届“康养之都·年味商洛”春节网络宣传活动以小型、分散、多样的形式开展了296场次线上线下活动,营造了安全、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游景区、逛小镇、咥美食、观花鼓、看视频、赏年俗。线上品味文旅盛宴、云端观赏非遗节目、欢欢喜喜过大年成为虎年新春文旅市场的主旋律。截止2月6日,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62.4万人,综合收入3.74亿元。

3.组织开展了“花开商洛”系列活动。丹凤桃花节、木王山杜鹃花节、商南开茶节等“花开商洛”系列活动营销活动,镇安木王杜鹃花、洛南锦绣大地郁金香、柞水金米村被央视新闻联播及多个栏目密集报道。

4.组织举办了“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康养信息发布会。近百家主流媒体以图文资讯、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宣传报道,现场直播观看57.5万人次,网络媒体、自媒体转发20万条以上,抖音话题累计阅读量1100万人次,全媒体关注超过 1500万人次。

(二)广告宣传塑造“康养之都”形象

强化“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宣传。先后在西安举办了康养产业发布会、品牌推介暨招商推介会,举办了原创旅游歌曲MV专辑发布仪式。完成商洛原创歌曲和城市Logo征集,并推出主题歌曲MV、精品短视频等系列宣传活动。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和省体育馆LED屏、公交车体、高速线跨线桥重点部位投放商洛旅游形象宣传广告,扩大品牌影响力。充分利用中、省、市、县融媒体矩阵宣传推介“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关注量突破5000万人次。

(三)新媒体宣传深化22℃商洛品牌

构建了22℃商洛新媒体营销矩阵,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抖音号、微信视频号运营备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秦岭康养清凉之旅、“商於古道文化体验研学之旅”“走进秦岭基因库”自然科普研学之旅、“饮汉江水 品富硒茶”秦巴康养之旅等4条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工委推出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西安后花园 中国康养城”“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秦岭最美是商洛”等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持续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强化旅游资源管理和提升服务水平,奋力谱写商洛文化旅游事业的新篇章。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支持。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