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6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6 17:09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答复函

郭夏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商洛红色革命挖掘力度,打造“红色商洛”品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商洛红色文化资源尤其是革命遗迹遗址较多,有几条较为重要的红色资源主线,如丹凤县红三军军部革命旧址、红二十五军战斗遗迹、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旧址,商南县红七十四师师部旧址、中共中央中原局会议旧址等大量红军长征时期革命文物,是苏区精神的重要国家记忆和红色血脉传承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和革命精神标识作用。 长期以来,商洛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为了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革命文物,不断提升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做了大量的工作。

2020年4月,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陕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经过普查,我市七县区共登记革命文物200处,其中商州24处,洛南27处,丹凤36处,商南23处,山阳40处,镇安29处,柞水21处。2020年12月,在普查工作的基础上,省文物局第一批公布我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2处,馆藏革命文物21件。在此基础上,陕西省文物局编制了《陕西省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我市县区均纳入规划范围,这对于指导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维修和革命精神的传承利用,通过打造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一是商洛市博物馆2021年策划完成的商洛市革命文物图片展,对全市的革命文物进行了集中展示,参观人数达20多万人次,群众反响很好;正在新建的商洛市博物馆布展策划中专门设计了“红色商洛”展厅,将展出商洛革命文物,弘扬红色文化,发挥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二是各县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商州区结合蟒岭绿道生态景区和北宽坪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北宽坪镇“商洛县政府旧址”、红二十五军中原突围和李先念养伤军民情资源优势,制作完成了《中原突围》和《军民鱼水情》大型雕塑群,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已成为蟒岭绿道景区的重要节点,助推蟒岭绿道景区于2021年晋级国家4A级景区。2020年,我市组织评定命名了商州北宽坪、丹凤王柏栋故居、庾家河战斗遗址、商南前坡岭、丹凤马炉5个红色旅游基地。2018年省文物局挂牌成立的柞水县红岩寺本地湾社区博物馆,是陕南地区唯一的以红色文物为主进行展示的社区博物馆。

今后,我们要把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谋划申报一批革命旧址等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维修工程, 一是加强管理。督促县级文物行政部门将有重要价值的革命文物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名单,提升文物保护单位级别和影响力,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自身价值和社会效益。二是培育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和培育力度,打造一批集教育、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品牌项目,提升造血功能,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三是提升展示利用水平。树立“红色经典、现代表达”理念,在陈列展示上增加体验性、操作性强的项目,以情景模拟、观众互动等方式,再现重大历史事件和场景,深度挖掘革命文物所蕴含的丰富、鲜活、动人的革命故事,将革命经典与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信仰,凝聚精神力量。在新建商洛市博物馆布展中专门设置商洛红色展厅内容,增加对商洛红色历史文化的宣传。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