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8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6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6 17:29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8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孔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你对文化事业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是满足广大乡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必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随着乡镇综合文化站、乡村舞台、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公共文化工程的实施,我市乡村文化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较好的保障,覆盖城乡、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一、大力推进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完善镇(办)、村(社区)两级文化阵地网络。截至目前,全市镇(办)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建成。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方面,按照《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建标160-2012)》、《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全市共建成98个镇(办)综合文化站;在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方面,按照《商洛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2016~2020)》,共建成1118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和165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按照标准要求的“7+X”服务功能,即:围绕文艺演出、读书看报、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7个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统筹整合体育服务、党群服务、行政服务、民政服务、治安服务等其他惠民服务功能。同时,做到建管并举,不断提升文化阵地的服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设施的服务效能,真正做到为民所用、为民所乐。

二、丰富乡村文化活动供给。落实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着眼人民群众需求,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实施惠民工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文化实惠。大力推进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基本实现了“一县(区)一品牌、一镇(办)一特点、一村(社区)一亮点”。结合乡土文化特色和群众实际文化需求,按照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总要求,组织开展“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活动,深入贫困村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精品剧目惠民演出”、“扶志扶智送书下乡”等常态化文艺宣传活动。制定印发了《商洛市戏曲进乡村实施方案》,各县区每年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每个乡镇不少于6-8场,全年送戏、送书、送文化下乡4000多余场次,惠及上万贫困群众,城乡群众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基层群众对公共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基层文化阵地保障不断加强。各镇(办)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全年免费开放,提供图书(报刊)借阅、绿色上网、科学技术及文艺培训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2009-2017年分批为贫困村村级文化活动室配送文化活动器材,2018-2020为562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室拨付购置文化活动器材专项资金,每个村按2万元核定;2011年至今,每年为各镇(办)文化站拨付免费开放经费5万元,村(社区)免费开放经费1万元。2022年为46村(社区)配备文化活动器材,每个村(社区)按2万元配备,为群众开展经常性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提高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各县(区)配送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车、农村电影流动放映车、数字电影放映机、建立电影放映补贴机制,实现了每月每村放一场电影的目标。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响”工程,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4.58%,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7%,有效解决了边远山区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

四、推进文化建设城乡均衡。实施文化共享工程,以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或综合文化站为纽带,把大量的储备网络资源,传递给农民、传递到农村。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大文化的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围绕标准化定制、专业化生产、均衡化配送、精细化服务、科学化考评、制度化保障的文化惠民要求,实现文化资源的均衡共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村级文化广场、文化器材配送实现全覆盖。

五、配齐配强基层文化队伍。鼓励支持乡土文化骨干、基层文化名人、业余群文团队发展,扶持基层文化不断自我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有214民间文艺团队活跃在一线,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轻骑兵”。推动各县(市)区配全镇(街道)专职文化干部和村(社区)宣传文化工作人员,每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配备在编在职人员不少于2人,每个村(社区)设立政府购买岗位的专职宣传文化管理员不少于1个。充分利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实施项目,定期组织开展对文化站长的全面培训以及对文化志愿队伍、文化能人的教育培训,增强基层文化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他们的活动组织策划能力。“三区”人才支持计划自2013年实施以来,共招募文化志愿者1000余人服务基层,培养文化骨干,指导服务基层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惠及群众百万余人次。基层文化队伍不断壮大,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推动县区公共文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进一步激发了工作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继续提升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指导各县(市)区根据广大群众需求,做好文化设施的提档升级以及长效化管理,将建好的文化阵地用足、用好,畅通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二、积极开展乡村群众文化活动。指导县区依托基层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市县联动、县县联动以及上下联动,举办区域性群众文化活动展演展示,将从基层选拔出来的优秀群众文化作品打磨提升,激发广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三、强化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文化人才和文化志愿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举办文化馆(站)长培训班以及基层文化人员业务技能系列竞赛等,不断提高农村文化工作者能力素养。扶持业余文艺团队和乡土文化能人开展文化活动,开展百家优秀团队创先创优,不断充实文化队伍力量。

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考核督查。在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中纳入文化建设相关内容,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保护乡村历史文化资源三个方面进行考核,督促提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使用效率、组织有示范性的群众文化活动与非遗宣传推介活动,配齐配强基层文化队伍等。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文化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