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6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6 17:31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函

杨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小剧场建设的建议》(第17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保护传承发展商洛地方戏曲,积极整合现有艺术资源,小剧场建设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文旅局精心策划、市地方戏曲研究院组织实施的“非遗小剧场.周周戏相逢”周末小剧场自去年10月常态化演出以来,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已经成为群众喜爱的特色文化活动品牌。通过小剧场演出来培养戏曲观众,形成对外文化交流的阵地,外地游客来商,从了解商洛地方戏曲、了解商洛文化来了解商洛风土人情。

为了确保小剧场良性运营,市地方戏曲研究院不断强化小剧场管理,包括演出前的公众号宣传、剧目排练、售票、疫情防控、观众接待、直播推送等工作。聘请专业设计人员把非遗小剧场打造成一个独具品味的文化场所,木桌、木椅、糕点、名茶,让观众劳累一周后在这里放松,看一出戏、听一段唱、品一壶茶。小剧场对剧团而言成本低,对观众而言时间短,不耽搁事,而且进入门槛低,且折子戏是戏中的精华,故事性强,矛盾冲突激烈,人物鲜活,观点明确,别出心裁,不落俗套,一下子就能抓住观众。去年以来,小剧场共演出了30多场、100多个剧目,抓新剧目创作的同时,不忘对经典老戏进行复排,如《屠夫状元》中的《许婚》,《一文钱》中的《寻钱》,《六斤县长》中的《官抬民》,《情怀》中的《沉寂山庄在变化》,让经典活在戏迷的心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剧场的投入力度,在现有的基础上,市、县区将新建一批特色鲜明的小剧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加快构建“一都四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