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4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6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6 17:36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4号建议的答复函

杨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戏曲后继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第1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结合市、县区国有文艺院团发展现状,积极探索地方戏曲高质量发展路径,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引进专业人才,进一步激发了地方戏曲的创新发展活力,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好地推动了商洛地方戏曲保护传承与发展。

在加强戏曲人才培养工作中,我们做出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按需招录紧缺人才。坚持按需按岗精准招、注重实绩择优招的原则,结合我市地方戏曲人才现状进行公开招聘。先后招录戏曲编剧1人、调音师1人、灯光设计1人、演奏员10人、演员11人,为商洛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储备了精良人才。二是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实施考核奖励制度,将工作实绩作为评优树模、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先后考核优秀等次11人,评选先进工作者25人,推荐提拔科级干部3人。实行以奖代补激励措施,将政府补助的人员工资20%差额资金纳入绩效管理,建立积分奖励制度、获奖奖励制度、主创奖励制度等,采取量化赋分、单项奖励等方式,对年度考核中获优秀、先进的人员奖励600元至1000元;对在中省市艺术赛事中获奖人员,根据获奖等次分别予以表彰奖励;对在职人员创作并成功上演大型本戏的主创人员奖励5000元至1万元;根据职工月积分情况,按比例发放月绩效补贴,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加强编剧、作曲、导演、演员、灯服道效化等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新老结对、专项集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参加省非遗戏曲人才培训、国有院团管理人员培训等16场次52人,开展戏曲程式、音乐理论等专题培训和名师传承活动20多场次,累计培训1300多人次,不断提升了演职人员的业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戏曲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商洛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