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A/2021-1214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1-06-30 00:00
名  称 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函

刘建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指导下建立急性心肌梗死市域协同救治体系的建议》(第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作好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的治疗与管理”的建议。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断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在高等院校、职业学校、中小学全部开设健康教育课,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设置学校医务室、心理咨询师,确定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8.56%,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6.28%。各级医疗机构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在职工、病人及其家属中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全市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相关疾病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5.5%。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四种慢病人群做到签约全覆盖,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素养持续提升。

二、关于“加强急性心肌梗死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的建议。一是各级医疗机构在职工、病人及其家属中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各医院在医院公共区域设立了图文并茂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了心肺复苏等卫生保健知识宣传;设置了卫生知识读物架及健康教育处方发放台,供患者阅读或拿取;开设了健康教育咨询室或心理门诊,能为就诊者提供必要的生理及心理咨询。二是开展了住院病人健康教育。各医院把健康教育工作做到病人床头,进入病历,以座谈会、电视讲座、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和宣传资料、医护人员面对面的知识讲解等不同形式和方法向病人及其家属宣传健康保健知识。三是各级医疗机构深入学校、社区、单位、农村开展广泛的急性心梗急救知识宣讲活动,特别是推广AED的使用。并印发宣传资料、开展保健知识专题讲座等普及急救知识、缓解施救者的顾虑。市、县区新闻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充分利用“1120全国心梗救治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建成市区两条健康教育文化街,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72块;在公园、街道、社区、小区、单位、建筑工地等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880块,累计更换10280期;各单位、临街店铺等电子屏播放健康教育内容380余家。

三、关于加强急救中心(站)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提高其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救治能力的建议。市级“胸痛中心”建设初期,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胸痛相关知识知晓率不足60%,针对此情况,市中心医院牵头制定培训计划,分别对医院领导、行政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医疗辅助人员和后勤人员分级别、分科室、分层次培训考核。下发胸痛中心应知应会手册、口袋片,方便医务人员随时查看资料,熟知相关内容。2019年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胸痛相关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胸痛知识知晓率提高到80%以上。与此同时,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题培训、现场示范、健康教育等胸痛知识培训教育十余场次,形成全市联动、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效果明显的培训模式。

四、关于“政府指导下,推进胸痛中心建设,建立急性心肌梗死市域协同救治体系”的建议。为全面提升全市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胸痛中心的建设,构建市、县(区)、镇三级救治网络。我委于2021年5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大中心建设的通知》,统筹规划“三大中心”规划布局,明确建设目标、任务要求和推进措施。目前,商洛市中心医院已建成国家级胸痛中心,各县区县级综合医院均已开展省级胸痛中心创建工作。并依托市中心医院成立全市胸痛中心联盟,成员单位覆盖各县区,着力构建市级医疗救治网络体系。

五、关于“建议医保部门提高急性心肌梗死付费限额”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为切实减轻参保患者个人支付压力,防止因病返贫,减轻看病就医负担,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市医保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医保按病种收付费工作的通知》(商医保发〔2020〕74号),要求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执行临床路径和诊疗规范。重点是对药品、耗材、大型医学检查等行为的规范,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减轻个人支付压力。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强对急性心肌梗死疾病的调查研究,根据基金“以收定支”、“略有结余”的原则,适时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减轻患者个人支付压力,防止因病返贫,同时减轻救治医院的赔付压力。

六、关于“给予胸痛中心建设单位政策倾斜与资金支持”的建议。连同胸痛中心建设项目在内,市卫健委协调市财政局,计划为市级“三大中心”创建下拨专项资金,初步计划按照每个中心配套30万列支。各项目承担医院压缩院内支出,为胸痛中心购置设备、完善相关设施、开展人员培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仅市中心医院创建“胸痛中心”就花费资金达上百万。下一步,卫健部门将积极争取财政、发改等部门支持,将“三大中心”创建和运行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和运行。

商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