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1221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1-07-05 00:00
名  称 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函

许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确保全市农村“舌尖上的安全”的建议》(第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食品安全事关农村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农村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由于农村点多面广的特点,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但我们始终以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为重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我市农村食品安全。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我们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并结合当前形势下新冠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商洛市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印发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农村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农村地区食品经营许可审核复查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细化了工作要求。各县区局在市局的统一安排下,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年度考核重点工作,不断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查处农村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日常监管,落实主体责任

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充分发挥基层监管所的监督指导作用和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有效防控农村食品安全风险。一是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严把进货关、准入关、销售关,不进、不存、不销假冒伪劣食品。要求辖区食品生产经营户定期开展自查,强化质量安全和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销台账制度,不进、不售过期食品,设立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对过期食品下架、停售,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并如实记录。三是要求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负责,自觉履行农村集体聚餐的报告义务,并落实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和反对餐饮浪费要求,主动接受、积极配合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指导,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指导意见。四是要求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要对承办者的食品安全状况、问题和隐患进行自检自查,督促承办者及时消除隐患、整改存在问题。五是对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商洛市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食品安全法》等规定,造成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件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对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及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记入诚信档案,同时向社会公布。

三、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专项整治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培训。各县区局积极组织基层监管人员、食品安全协管员、食品经营者及农村集体聚餐厨师进行了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重点对食品采购、经营、食品加工操作规范、高风险食品的储存加工、食品留样、食物中毒防控、从业人员管理等环节进行了培训,要求农村食品经营者和集体聚餐举办者严格落实《商洛市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农村食品安全。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从解决农村集体聚餐时间相对集中与监管人员不足,群众报备积极性不高,操作场所简陋等突出问题入手,不断完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创新监管理念,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相关制度和措施,适时组织开展农村食品安全应急演练,补齐短板,从而规范报告、调查和处置程序。降低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推进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水平提升。三是推行执法人性化,织密防控监管网。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采取教育指导为主,处罚为辅的人性化执法模式。各县区局与辖区镇街道办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扎实整治,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实施分片包干,逐街道、逐店进行指导检查。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公众监督作用。要求食品经营者按照《商洛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规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投诉作用。

在开展的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3320余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4491个,发现销售过期食品88件,下架封存食品56公斤,货值金额1.75万元,立案查处15起,罚款2.5万元。检查农村聚餐场所1310家,实施农村聚餐备案监管315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7份,劝退宴席3户次,延办宴席20批次;通过整治进一步加强了我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了广大群众饮食健康安全。

四、切实加强宣传,增强自律意识

鼓励网络餐饮商家通过LED、横幅等方式亮明网餐提供者身份;遵守并积极宣传《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宣传引导网餐消费者在订餐时认真审核商家资质即选择资质齐全、信用评级高、卫生条件好的网餐店订餐;结合全面排查、日常巡查和培训等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指导农村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认识假冒伪劣食品的危害和如何辨别、识别假冒伪劣食品,自觉抵制“三无”食品、“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劣质食品等不合格食品。引导农村广大消费者提升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同时,还组织召开了红白喜事会开办者聚餐食品安全警示提醒会、责任落实约谈会,共约谈流动厨师服务团队、大中型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20人次,开展食品生产经营户培训59场次,培训食品从业人员1293人;通过酒店LED显示屏、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聚餐食品安全知识120000余条,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宣传画册6000余份。通过广泛宣传,形成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继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巡查,建立健全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协调机制,不断提高农村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8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