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41401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0-09-03 00:00
名  称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函

刘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小学校园周边文具、玩具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第173号)收悉,感谢您对全市小学校园周边文具、玩具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现就您提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安排。商洛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7月1日,市局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与我局相关的各类建议和提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将5个人大建议和5个政协提案按照职能分工分解到各相关科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并对工作的开展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注重质量,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我局一直将此项工作做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年初做出专题安排,并联合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7月16日,针对校园周边儿童文具玩具用品质量安全问题,下发了专项整治通知,要求各县区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专项检查。

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级教育部门对校园周边文具、玩具进行一次集中拉网式排查,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各类学生文具、玩具生产销售点75个,对4家三无儿童用品违法销售行为依法进行了取缔。

(二)强化措施,全面规范整治。一是强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辖区内儿童文玩用品生产企业的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原材料进货的质量控制,防止禁用原料和不合格的原料投入生产;控制好生产工艺流程,避免生产过程产生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要求对所生产的儿童用品进行检验,对于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一律不得出厂和销售。二是严格市场准入。严格贯彻儿童用品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制度,推动以产品用途、使用环境、消费人群和原材料特性等技术法规式定性描述取代产品列举方式,严把认证准入关。加大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的儿童用品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三是加强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加强对儿童文具、玩具用品和有关原辅料的质量监督检查,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目录,加大对儿童用品的监管力度,增加抽查频次,扩大抽查覆盖面。加大对校园周边商店、儿童用品批发市场、专卖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查处违规销售危险儿童用品、“三无”儿童用品的违法行为。四是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联合教育、公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校园周边文具、玩具专项检查活动。(1)依法查处“三无”产品,对“三无”产品,严格依法进行下架、没收和集中销毁处理;(2)依法查处生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产品、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3)对质量监督抽检中质量不合格的儿童文玩用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限期整改,杜绝不合格产品流通进入市场;(4)督促销售经营单位落实索证索票,确保所销售儿童文具、玩具进货渠道合规合法。五是加强采购管理。协同教育部门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对学生用品的采购管理;督促采购单位将儿童用品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和其他质量安全要求明确写入采购合同和验收要求;引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加大招投标公示力度,对采购学生用品的招投标过程、中标结果向校内和家长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监督学生用品采购验收把关,验收时要抽样送到具有资质和能力的检验机构检验,保证送检样品的客观性、代表性。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大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现场检查机会,大力向商家宣传质量安全有关法律,要求各商家严格商品进货有关制度,确保不合格商品不进入流通环节,确保不合格商品能追查到来源;协助教育部门开好质量安全进校园活动,近年来,共印发各类质量安全宣传册12000余册,强化学生对有毒文具、玩具的鉴别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认真办好“质量月”宣传活动,以质量强市委员会的名义举办全市28个部门参加的质量月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对质量安全,尤其是对校园周边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参与率,共同推进校园周边儿童文具玩具用品安全。

(四)形成机制,部门联合发力。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公安部门分别在春、秋开学季开展以食品、儿童用品、校园服装为重点的安全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对校园周边环境的联合监管机制,有效地防止校园周边不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联合检查,进一步强化了校园周边各商户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规范了进货渠道,完善了索要索证制度,提高了各类生产企业准入门槛,安全保障和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得到强化。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校园周边儿童文具、玩具质量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儿童文具、玩具生产经营企业法律意识淡漠,诚信自律意识差,治理成果容易反弹,给实施监管造成一定的困难和难度。二是一些基层监管机构职责缺失,对违法行为打击不力,致使个别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查处。特别是目前,镇办监管机构人员少,监管能力不足,且常被拉用,不能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日常监管,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广泛,特别是对生产经营人员的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企业特别是“三小”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不够了解,客观上增加了风险管控的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深化市场监管系统镇办监管机构改革,确保机构、人员、设施、职责到位,强化对校园周边儿童文具、玩具质量安全的日常监管。强化联合执法检查制度的落实,将校园儿童文具、玩具质量安全纳入联合检查的重点内容,重点打击生产销售三无产品和有毒用品的违法行为,提升专项整治的力度和效果。

二是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严格实施儿童用品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制度,加大产品质量抽检,对不合格儿童用品依法进行严厉处置,吊销营业执照,停止生产经营行为。

三是进一步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合理分配快速检测、专业机构检验检测和风险评估机构监测三方面的检测资源,积极为日常监管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儿童用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及时公开处罚信息,完善诚信惩戒等制度,严厉打击儿童用品违法犯罪行为。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开展质量安全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增强儿童文玩用品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在校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引导全社会各界的进行全方位共同监督,从而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31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