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414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0-12-10 00:00
名  称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函

岳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食用菌产业巩固脱贫成效的建议》(第17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转变生产方式为核心,以推广先进生产模式为重点,加快推进食用菌由区域性特色产业向高效优势产业跨越,努力使食用菌产业成为生态高效农业典范和循环经济新亮点。“十三五”以来,我市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香菇规模稳居全省第一,对农民增收作用显著,群众积极性高涨,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主导产业。

一、关于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调动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积极性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2015年,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定》,将食用菌作为主要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商洛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将食用菌作为“十三五”期间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建设的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制定了《商洛市食用菌生态栽培技术规范》。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提出全力打好特色农业攻坚战,实施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行动,做大做强食用菌优势特色产业。2017年,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商洛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年)》和《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强化了组织领导,设立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了扶持政策,努力使食用菌产业成为生态高效农业典范和循环经济新亮点。为进一步加大食用菌产业扶贫力度,市级部门、各县区也相继制订了发展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市林业局制定了《林业支持食用菌发展的十条意见》,既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又防范乱砍乱伐破坏生态环境。2020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商洛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制订了《关于促进商洛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食用菌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的主导产业重点支持和发展。各级政府对食用菌产业不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农民发展食用菌产业积极性高涨,对我市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二、关于加强技术培训生产指导建议

一是采取引进和培训相结合,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一批懂生产、懂经营、懂管理的职业菇农和土专家,建成一支多层次、结构合理的食用菌专业技术队伍。二是依托农技推广机构,强化技术培训,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服务实效。聘请市内外知名专家担任顾问、首席科学家和岗位专家,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借助陕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平台,邀请专家针对性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生产企业和基地开展指导,解决生产中技术难题。四是加强宁商合作,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宁商两地人才互动交流的路径、方式,借助互联网平台,经常性地开展技术探讨、信息交流、经验互享,促进技术人员能力水平提升。

三、关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条建议

柞水县、山阳县结合产业扶贫,在土地、税收等方面改善营商环境,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陕西野森林和和丰阳光两个食用菌企业,建立木耳生产基地,发展吊袋木耳8000万袋。通过支持企业引进新设备、集成新技术、探索新工艺、开发新品种,促进食用菌由食品向药品、保健食品、休闲食品、化妆品等精深加工领域和高端产品发展,不断深化拓展食用菌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商南县、山阳县食用菌生产企业生产的香菇脆、香菇酱等产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通过内引外联,培育注册地在我市的食用菌产品出口企业,引导、鼓励食用菌企业申请外贸出口权,扩大出口规模,增加出口创汇额。目前,丹凤县建立了双孢菇出口基地,镇安县建立了香菇出口基地,产品出口到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增加了出口创汇和地方税收。

四、关于搭建销售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建议

建好“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建立商洛食用菌网络交易平台和专业交易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增强市场影响力。打造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立食用菌产品追溯体系,实现产品质量可溯源,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提升商洛食用菌产品品牌价值和市场公信力。在南京、西安建立商洛食用菌销售窗口,设立商洛食用菌专柜或合作门店,拓展食用菌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积极开展带货直播、网红直播等销售活动,畅通销售渠道,增加销售额。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8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