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414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0-12-10 00:00
名  称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刘法斌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第116号《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市文化和旅游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搞好乡村振兴规划的建议。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统筹做好乡村生态旅游开发,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深入推进。一是出台乡村振兴规划。2019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商洛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强调要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菌果药畜特色产业工程,全力提升特色产业整体效益和竞争力推。二是合理规划产业布局。2020年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商洛市实施特色产业工程巩固产业脱贫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方案》,制定出台商洛市食用菌、核桃板栗、中药材、猪鸡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大力实施菌果药畜特色产业工程,明确了特色产业发展目标、区域布局、重点项目和年度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快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全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大旅游产业”增长极,加快发展菌果药畜主导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做优做强区域特色产业,推进农、文、体跨界融合,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全市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关于加大生态旅游开发力度的建议。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模式,全面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创建,七县(区)全部创建为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商南、山阳、柞水三个县通过省上全域旅游示范县命名验收,建成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1家,3A级景区29家,获评全国特色小镇2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商州北宽坪镇、丹凤保定村等3镇6村荣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3个、省级旅游示范村6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4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探索文旅活市路径,努力打造旅游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深入挖掘文化元素用好仓颉造字、商鞅封邑、四皓隐居等历史文化资源,商州北宽坪、丹凤庾家河、山阳袁家沟等红色文化资源,商洛花鼓、商洛道情、洛南静板书、镇安汉剧、柞水渔鼓等民俗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商州中心城区、商於古道生态文化旅游、秦岭山水风情休闲、秦风楚韵旅游体验“一区三走廊”,把商洛建设成秦楚文化最佳体验地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二是精心打造精品景区坚持差异化发展,提升金丝峡、牛背梁、天竺山、木王山、塔云山、洞天福地、江山等景区品质,加大商洛印象、洛南仓颉小镇、丹凤棣花古镇、商南阳城驿、山阳丰阳印象和漫川人家等景区建设力度,鼓励景区开展高A级创建,扩大精品景区数量,提升景区综合竞争力。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在4A级及以上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及精品旅游沿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各县区发展精品民宿、农家客栈、乡村酒店等住宿新业态,推广柞水阳坡院子民宿发展模式,推进推进农、文、体跨界融合,持续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全力唱响“秦岭最美是商洛”靓丽名片。
三、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中省财政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全市实施深度贫困村通组路471公里、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598公里,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100%有通客车条件建制村通客车。商南县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03处,完成七县区摘帽退出农村饮水安全达标认定。实施自然村通动力电工程,农村电网可靠性达到99.8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27%。完成村庄绿化475个村,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40%。商南县富水镇、山阳县南宽坪镇甘沟村成功晋级“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20年,全市争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1303.9万元,其中,中省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计划等资金5120万元、2020年商洛市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8565万元、苏陕协作通村通组路项目资金5565万元、油返砂路治理项目资金210万元、产业路项目资金2801.39万元,有效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现状。
根据您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工作力度,做优做强主导优势产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批评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5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