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414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0-12-10 00:00
名  称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敬军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建设的建议》(第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第3号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重点建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市人大四届六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实施方案》(商农函〔2020〕129号)。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您提出的聚焦重点、支持政策、项目管理等三条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会议研究。

一、关于聚焦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的建议。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调整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商乡振组发〔2020〕1号),成立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任副组长,37个部门44位领导为成员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对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的推动性、指导性、规范性。二是顶层制定政策。市委市政府印发《< 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贯彻落实措施>的通知》(商发〔2020〕1号),《贯彻落实措施》按照“决战脱贫、做强农业、补上短板、加强治理、强化保障”的思路谋篇布局,共5方面30条。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坚决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强化保障措施。三是编制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印发《商洛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进行谋篇布局,共9章31节20个专栏。强调要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创建美丽宜居家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乡村共同富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落实振兴保障措施。四是强化工作调研。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先行区、乡村人才振兴、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及省上相关单位,对全市乡村振兴政策组织领导、政策制定、经济发展奠定了工作基础。

二、明确项目资金支持政策的建议。今年以来,全市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支持农村发展的政策方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创新机制,着力做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一是支农投入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农总支出33.86亿元,其中农林水支出92247万元,比上年增加0.95%;气象支出496万元,比上年增长55.49%;天然林保护支出1862万元,比上年减少40.1%;退耕还林支出4134万元,比上年减少36.3%。二是扶贫资金逆势投入。全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扶贫领域一季度投入57.52亿元,二季度投入72.5亿元。三是整合资金总量增长。全市一季度,整合资金达22.47亿元,同比增长61.3%。二季度全市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7亿元。四是专项资金稳步增长。严格落实“全部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的设区市、全省已脱贫摘帽县和非贫困县在确保满足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效资金需求的前提下,按照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不得低于上年度投入规模的要求投入年度扶贫资金”的要求,及时下达市级专项扶贫资金1530万元。

三、关于实行项目滚动管理的建议。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项目管理“六个精准”指示精神,我市规范项目库管理,建立长效化的项目征集和推荐机制,达到了“分级征集、达标入库、选优汰劣、动态调整”的管理目标,彻底解决“资金等项目”、“项目找资金”的问题。一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商洛市实施特色产业工程巩固产业脱贫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方案》(商办发〔2020〕2号),要求全市围绕实施菌果药畜特色产业工程,因地制宜做优做强茶叶、魔芋、烤烟、中蜂、菊芋、猕猴桃、蚕桑等区域特色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项目绩效考评。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商洛市重点项目建设绩效考评办法》(商办发〔2020〕6号),对各县(区)市级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前期储备、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赋予分值予以考评,把考评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对考评优秀和排名先后分别奖惩。三是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商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 商洛市扶贫项目库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全市扶贫项目库的管理对象、组织协调、遵循原则、储备重点、带贫标准、项目编制、征集程序、项目论证、动态管理、项目选用、工作纪律、违规处理进行了全面阐述,对于全市乡村振兴有序发展有序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市农业农村局谋划了一批“三农”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向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上报了《关于申报“三农”领域补短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报告》(商农计字〔2020〕2号),共申报资金29.73亿元,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2.87亿元,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4.95亿元,动植物保护提升能力工程3.36亿元,现代种业提升建设工程1.21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程9.55亿元,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7.78亿元。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建设的关心和重视,恳请您继续关注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并提出宝贵意见。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