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25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6 17:34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寇立亚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的提案》(第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商洛市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将商洛打造为中国康养之都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把握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商洛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基础上,2021年7月商洛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2022年3月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并持续推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并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

今年以来,市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工作专班聚焦建设“中国康养之都”的重点和难点,以健康医养、健康养老、健康文旅、健康体育、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六大产业为支撑,以全域旅游示范市、森林康养示范市、“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国际慢城”“健康中国·养生农业示范区”等系列创建为抓手,以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产品三大提升工程为重点,积极构建康养产业体系、培育康养产业集群,持续唱响“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4次、推进会4次、协调会15次,信息发布会2次、康养产业重点项目协调会2次,专班碰头会20余次,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康养产业基本情况

按照康养产业六大产业体系分类,健康文旅方面,截至目前,全市文化旅游企业491家,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6家、3A级以上景区44家,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4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4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39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以及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502.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69亿元。健康医药方面,截至2021年全市中药材基地面积256万亩,药材年产量21.03万吨,中医药企业达到15家,其中上市企业一家,中医药实现产值154.92亿元(现代医药实现产值133.55亿元,增长19.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0%)。健康食品方面,核桃、板栗人均占有量全省第一,香菇产量全省第一,畜禽标准规模养殖走在全省前列。截止2021年,商洛累计认证绿色食品89个,有机农产品38个,认证总面积达到42.56万亩、0.53亿袋(食用菌),较2020年分别增长8%和19%。全市从事健康食品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94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3%。健康医疗方面,全市共有各类医疗机构2738家,开放床位3525张,在职职工3109人,其中三级医疗机构2家,二级医疗机构29家,医养结合机构4家,争取全国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1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2个,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7个。健康养老方面,现有非营利性营敬老院73家,床位数749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063张,共收住院民4431人;福利院2个,床位数28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32张,共收住院民171人。有民办养老机构现有10个,床位数2138张,护理型床位1161张,共入住老人662人。累计培育医养结合示范点14个,商南老年护理院、山阳丰阳老年养生公寓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健康体育方面,全市已正规注册的单项体育协会76个,社会投资开办的体育俱乐部、健身房、游泳馆(池)、乒乓球等培训机构等26家,以公园广场为聚集地的健身站点达到2000多个,社会体育指导员7000余人,柞水营盘终南山寨运动休闲小镇被国家体育总局评定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

提案交办后,我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将提案有关情况向市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工作推进专班组长、市人大陈宁主任以及专班副组长、市政府温琳副市长做了专题汇报,并就提案涉及内容初步分工从专班办公室角度提出分解意见。在随后召开的专班月度调度会上,同专班各成员单位完整的学习了一号提案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任务分解,确保提案办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全面仔细研究提案中涉及文旅部门工作任务,成立市文旅局一号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对标制定一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将所有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局属科室、下属单位、所在县区,明确了时限进度、质量要求,并纳入到年度军令状和考核任务之中。在接到市政协一号提案跟踪督办通知后,我局又及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自查梳理,发现问题、查漏补缺。

(二)对标办理,逐项推进落实

一是关于强化工作力量的建议。我局就此及时向市编办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就成立商洛市康养产业发展中心形成专门报告,建议同步成立市县两级事业性质康养产业发展中心,专职专责做好康养之都建设专班办公室各项工作。6月中旬,市编办已经就此问题到我局和七县区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方案待编委会审定。我们采取跟班学习的方式,从六县一区选派4人充实到康养之都专班办公室,保证了各项工作正常推进。

二是关于强化统筹协调的建议。首先是抓领导。针对康养之都建设工作头绪多、牵涉部门多、推动难度大等问题,及时提请市委强化对该项工作的领导。7月11日,在市四套班子联席会议上,市委主要领导已经明确要求,康养之都建设工作将由市县区委主要领导任专班组长,人大主要领导任专班执行组长,自上而下形成了打造康养之都“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推进体制。其次是抓督办。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今年以来,专班主要领导已经亲自主持召开了近20次工作推进会、协调会或专题会,督促康养之都建设年度任务落实、一号提案办理,协调解决康养之都大数据平台建设、柞水云山湖项目土地申报等问题。刚刚完成对七县区、高新区以及十二个成员单位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正在汇总考核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并计划在本月调度会上由专班主要领导进行点评。第三是抓协调。及时协调工信、农业、商务、卫健、市监等有关部门和县区,突出抓好景区民宿、特色餐饮、特色产品三大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已开展民宿等级评定两批次,评定柞水马房子民宿、丹凤花筑·荷塘畔民宿、洛南花溪弄民宿、镇安骊水山庄民宿为商洛市精品民宿,评定柞水终南印象花园民宿、沐与·綿兮簌民宿、南山里民宿、三道井·春花的院子民宿,山阳丹青吊脚楼民宿、丹凤文修谷民宿、镇安塔云山客栈、古月山庄民宿为商洛市特色民宿,阳坡院子国家甲级民宿已通过省文旅厅初审并上报国家文旅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民宿40余家,评定精品民宿、特色民宿26家。同时近期市农业部门正在对全市乡村闲置房屋资源进行全面摸底,计划结合三个一百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推进我市民宿产业发展。成功举办了“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美食大赛和首届电商直播促消费大赛,先后在西安、商州举办了两次三大提升工程产品发布会,大力推介精品景区、特色民宿、丹凤红酒、商南茶叶等我市康养产品,尤其是今年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丹凤红酒品鉴活动及西安康养产品发布会后,丹凤红酒销量大幅增加。积极协调七县区大力推进“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国际慢城”创建,全市6县1区全部入选2022年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预备名单,棣花镇、金丝峡镇等4镇入选2022年建制乡镇美丽中国·深呼吸乡镇预备名单,数量占比位居第一。协调十余个部门对接数据,初步搭建了康养之都大数据平台(一树:康养事业+产业树、一库:全市康养产业市场主体数据库、一图:康养六大产业大数据分析图、一轴: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化推进轴),目前正在进行数据调试和分析,计划八月份上线试运行。

三是关于强化重点支撑的建议。在康养项目支撑方面,我们协调各成员单位通过抓策划、抓招商、抓落地等措施,共策划储备“十四五”投资5000万以上重点康养项目532个,总投资2867.8亿元。确定68个项目列入市级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年度计划投资115.62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1%。将柞水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商州区金凤山康养新区、高铁康养新城、丹凤金山大健康城等11个项目确定为市级康养标杆项目,由专班主要领导每月一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示范引领全市康养产业项目快速推进。目前,柞水飞跃终南极限运动公园一期工程、丹凤鱼岭水寨山水田园综合体、镇安侏罗纪公园等一批重点康养项目基本建成,柞水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儿童游乐园部分今年八月份对外开放,金凤山康养新区正在加紧完成前期土地征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引资工作。在提升康养技术研发能力方面,正在协调商洛学院依托“秦岭康养大数据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康养+旅游”“康养+养生”等智慧康养服务模式研究,同时协调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建设商洛市大健康研究中心、商洛市智慧体育服务与研究中心,着力提升商洛康养产业服务体系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康养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市政府已经结合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以及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依托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母婴护理员、育婴员、营养膳食员、保育员、失能老人照护员、保健调理师、保健刮痧师、保健艾灸师、保健拔罐师等职业培训,年培训不低于2000人次。正在积极筹建商洛学院医学院和商洛学院附属医院,在增强我市医疗保障能力的同时更好为构建全域康养新格局提供人才保障。

四是关于强化合力推进的建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商州区老年公寓、金菊养老中心一期项目、安山驿养老中心等4个在建康养项目建设,已累计完成总投资8500万,商州区老年公寓项目计划年底投入使用,金菊养老中心一期项目主体楼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1亿元的安山驿养老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市农业局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全市1201个村(社区)通过市级达标验收。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食用菌、茶叶等产量持续扩大,冷水鱼产量居全省第一,商洛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总量达到69个,位居全国地级市榜首。正在对全市乡村闲置房屋资源进行全面摸底,计划结合三个一百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推进我市民宿产业发展。市卫健委全力推进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搬迁,及时成立了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专班,已经完成资产评估、审计。全力推进金山康复医院、商南老年护理院、山阳县丰泰康养中心等医养结合项目建设,金山康复医院预计年内投入运营。市林业局深入推进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共建立以森林康养旅游为主的各类自然保护地24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处、森林康养人家1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处。市体育局组织举办了中华垂钓大赛陕西洛南选拔赛暨首届“音乐小镇杯”抚龙湖垂钓大奖赛、陕西省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启动仪式等赛会活动,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1600多万元,完成了丹江公园健身步道维修工作。市招商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了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云招商”推介大会、商洛市招商引资暨首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成功签约了康养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49.62亿元,商蒲源食品生产项目、丹凤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柞水县西川现代园区康养民宿项目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市气象局依托商洛市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秦岭生态监测服务系统商洛示范项目》建设,开发了山岳型景区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系统、生态康养服务系统、火情监测服务系统、生态环境动态监测服务系统、生态财富评估服务系统,更好为康养之都建设提供气象数据服务。

(三)借势发力,补齐短板弱项

借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六市联创”机遇,及时提请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推进会议,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商州、洛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江山景区被评为省级研学旅行基地,柞水营盘镇、商南后湾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推荐镇安县丰收村创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柞水朱家湾村创建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组织省级专家对拟创建的4家4A级景区和4家3A级景区进行了创建指导和验收。借势中心城区“两拆一提升”,中心城区40个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加速推进,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黄沙河河道悬挑步行道及干线入地等工程部分完工,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借势“爱我商洛”主题活动,围绕“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宣传主题,开展主题歌曲和城市LOGO全国征集,举办原创歌曲MV专辑首发并发动全市交通、教育、城管等行业广泛宣传。围绕“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城市定位,结合“年味商洛、花开商洛、避暑商洛、多彩商洛”四季主题营销活动,制作数十部系列短视频并构建省市县融媒矩阵宣传商洛,洛南夜塬遗址、锦绣大地和木王山杜鹃花视频登上央视新闻。创新举办第13届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等十余项宣传营销活动,“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秦岭康养清凉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一以贯之地做好以下工作,有力助推中国康养之都建设。

一是加快提升康养之都规划。结合国家和省级有关专家意见建议,以及赴四川、重庆、攀枝花等康养产业做得强的城市考察学习康养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持续提升规划,科学推进康养之都打造。

二是加快康养之都建设基础性研究。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深入学习文旅康养政策,扎实开展基础性研究,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发展思路、目标要求和保障措施,积极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加快推动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有关科研院所和职能部门,加快对我市生态环境指数、医疗健康指数、康养政策指数等事关康养之都建设的重要参数的基础性研究,通过数据挖掘,发现问题,扬优补短,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三是明晰康养之都建设突破口。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丰富康养之都建设内涵。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实效。结合后疫情时代休闲度假和康养发展的趋势,以文旅康养为重点,以民宿、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乡村旅游为突破口,聚集更多力量予以突破,形成特色。确定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金凤山康养新城、金山养老公寓等康养标杆项目为六大产业的链主企业,加强政策支持和协调服务,抓重点、抓龙头,示范带动康养之都建设。

四是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提升。持续推进爱我商洛活动,加快实施全市23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和城市建设管理312工程,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和乡村环境,持续推进全域景区化。结合特色餐饮提升工程建设城市特色街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大小户型住房供给,合理控制房价,吸引更多人来商购房旅居、康养度假。

五是全力抓好康养品牌创建。加快推进高A级景区、国省旅游度假区、最美休闲乡村、森林康养基地、水利风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旅游示范点等“康养+”品牌创建,确保年内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持续跟进“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国际慢城等创建,不断增强商洛康养产品的品牌吸引力。

六是持续抓好22℃商洛宣传营销。围绕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结合康养基础数据研究、三大提升工程等常态化、矩阵化、分众化做好新媒体营销。创新推进“五个一”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持续做好四季主题营销活动,依托丝博会、旅博会、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大平台,积极组展参展,宣传推介康养之都建设成效和产品特色,吸引更多人走进商洛,养身养老养心境,避暑避霾避喧嚣。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