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市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25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3 17:40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市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第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10月,我市印发《商洛市十四五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依托商洛优质康养资源,聚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增加康养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产业体系,推动健康养老产业与旅游、体育、食品等产业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康养产业园、康养综合体,开发一系列康养产品,培育一批重点行业领军企业,把商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健康养老目的地,有力促进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统筹项目谋划从商洛人口老龄化程度与养老服务需求出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编制出台《商洛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强化服务保障,加大养老供给,将特困供养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养老等一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纳入总体项目规划中。谋划金凤山康养新区项目、高铁康养新城康养项目、丹凤县良种天麻产业园二期项目、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山阳县中医药康养小镇项目、陕西盘谷山庄温泉森林康养综合体建设项目等康养十大标杆项目,建立项目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清单式推进。产业链条辐射健康、养生、养病、养老、休闲、娱乐、旅游、餐饮、度假等多个领域,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实现以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发展的目标。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快商州区老年公寓、金菊养老中心一期项目、安山驿养老中心等4个在建康养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总投资8500万,新增养老床位420张,计划2022年底投入使用的商州区老年公寓项目,主体楼、裙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施工;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床位500张的金菊养老中心一期项目主体楼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正在进行康复楼和行政楼设施设备配备;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的安山驿养老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二是积极推动百顺山庄老年公寓扩建项目、商洛市交投医养结合项目、丹凤县田园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等10个前期暂处未开工状态的康养产业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百顺山庄老年公寓扩建项目已完成立项、选址、环评等手续,正在办理规划许可证;商洛市交投医养结合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审批工作,正在进行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其他各健康养老项目建设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正在积极主动争取中省市财政资金,尽快推动敬老院改扩建、特困养老服务机构的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四是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力度,今年争取建设64个以上日间照料中心,实现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五是乘势而上、多举措推进招商引资,积极与绿城共建集团等进行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力康养产业项目发展。

三是结合现状,全力推进医养结合。一是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支持各级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机制,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办康复医院。二是落实好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医养联合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优化医养结合审批程序和环境。三是积极探索推动医养结合样养老产业的多种发展模式,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发展,将服务延伸到基层和养老机构。四是积极培育医养结合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品牌效应。

四是构建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综合服务品质。顺利完成我市2021年度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并积极筹办我市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持续提升全市养老护理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积极探索社会工作人才健康养老岗位设置机制,助力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争取推进健康养老工作人员职级晋升、薪酬待遇政策,将专业技术等级与评定工资薪酬的工资等级系统衔接,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奖惩机制。

衷心感谢您对商洛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