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正文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26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9-26 17:54
名  称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进商洛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7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商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商洛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李先念、徐向前、贺龙、王震、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奋战,播下革命的火种。商洛市红色旅游资源遍及各个县区,共有红色遗址、遗迹等红色旅游资源38个(处),包括鄂豫陕第一个红色地方政权——北宽坪镇商洛县政府、原商洛工委书记王柏栋故居、红二十五军庾家河战斗纪念亭、商南前坡岭战斗遗址、山阳袁家沟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址、遗迹、遗存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助推乡村振兴是我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的一项重要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开展革命文物调查,科学制定规划在国家及省文物局的组织指导下,市县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对辖区内的革命文物进行了三次调查,2008年、2018年对革命旧址、遗址进行普查,2016年对长征主题纪念设施、遗址和长征题材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通过三次大规模调查,摸清了全市革命文物遗存情况。科学制定规划,做好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结合商洛市全域旅游规划、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等编制工作,强化红色旅游对商洛旅游的文化支撑。有效整合区域内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强区域资源优势互补,通过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同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景点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实现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联动发展,形成对游客更具吸引力的综合性旅游产品体系。

开展革命遗址保护,打造传统教育基地。各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革命遗迹遗址进行修缮和保护,先后对红二十五军入陕地、红三军军部旧址、庾家河战斗地、鄂陕特委成立地、鄂陕辖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地等进行修整保护,修建了商洛烈士陵园、丹凤县烈士陵园、山阳县红二十五军袁家沟战斗死难烈士陵园、镇安县文家烈士陵园等,成为各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教育基地,发挥了革命遗址宣传党史、启迪后人的重要作用。

开展综合利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县区结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及全域旅游建设,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与旅游业的整合发展,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2020年,我市组织评定命名了商州北宽坪、丹凤王柏栋故居、庾家河战斗遗址、商南前坡岭、丹凤马炉5个红色旅游基地,商州区结合蟒岭绿道生态景区和北宽坪美丽乡村建设,开发商洛县政府旧址、红二十五军中原突围和李先念养伤军民情等资源,制作了《中原突围》和《军民鱼水情》大型雕塑群,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已成为蟒岭绿道景区的重要节点,助推蟒岭绿道景区于2021年晋级国家4A级景区。丹凤县先后对中共商洛工委旧址进行打造,建设丹凤革命教育基地,申报竹林关红三军革命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文保资金对旧址进行修复维护;商南县结合县域红色资源分布实际,对全县红色旅游开发进行规划布局,依托前坡岭战斗遗址,规划开发十里坪至赵川沿线红色旅游项目,建设赵川至白鲁础红色旅游专线公路;山阳编制袁家沟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旅游规划,将袁家沟红色旅游纳入全县旅游整体发展蓝图,加大与漫川、法官等周边景点的琏接与合作。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基地优质服务水平。多形势多渠道加大红色旅游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着力培养专业人才,打造高素质红色聘请专业人员对导游人员的培训,固定红色师资力量和导游讲解人员,深挖红色资源,“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知识性、价值性的红色旅游活动,讲好商洛红色故事,弘扬好商洛红色文化,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价值,带动乡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一是我市结合红军长征国家公园建设,向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将商洛市作为长征国家公园的重要节点和规划,以争取有关政策支持。二是市政府今年已经成立商於古道文化公园和红军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专班,并开展了专题调研,将进一步强化领导,统筹县区资源,全面打造商洛红军公园项目。三是在新建商洛市博物馆布展中专门设置商洛红色展厅内容,增加对商洛红色历史文化的宣传。四是我局将在申报国、省级旅游项目专项资金、旅游基础设施、厕所建设等专项资金时,对红色旅游项目予以优先倾斜,确保红色旅游开发不断深化。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3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