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正文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12140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1-06-29 00:00
名  称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函

闫莉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第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第7号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1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商农发〔2021〕111号)。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您提出的促进农村经济兴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塑造文明淳朴乡风、加快实现以善治为核心的有效治理、造就“三农”工作队等五条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会议研究,形成了办理意见。

一、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兴旺的建议。一是特色产业强势崛起。发展食用菌3.48亿袋(其中黑木耳1.05亿袋),种植中药材244.26万亩,发展核桃346.02万亩,板栗269.3万亩,茶叶56.1万亩;全年生猪出栏120万头、肉鸡出栏2500万只,冷水鱼产量2088吨。食用菌、核桃、板栗、肉鸡、冷水鱼产量位居全省第一。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夸赞商洛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二是“稳产保供”成果丰硕。播种粮食240.5万亩,粮食生产实现“七连丰”,产量达到51.5万吨。新建生猪规模养殖场29个、改扩建25个,新增产能30万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出栏生猪120万头、蛋鸡存栏700万只、肉鸡出栏2500万只,肉、蛋、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14.68万吨、9万吨、5561吨。三是三产融合加速推进。培育职业农民2120人。认定市级龙头企业11个、现代农业园区14个、示范家庭农场14个,新发展合作社272家,示范合作社14个、新认定省级百强社4个,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我市成功召开。商南县富水镇、洛南县永丰镇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柞水金米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山阳县法官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名单。

二、关于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的建议。一是绘制发展蓝图。市委市政府印发《商洛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谋篇布局。《实施规划》结合商洛实情,一张蓝图绘到底、瞄准靶心不偏,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时部署、一体推进,最终把商洛建成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文明幸福富裕、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二是出台具体措施。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措施》(市委一号文件),《具体措施》提出,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和选树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革除陈规陋习,升华文明乡风。三是推进生态宜居。我市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到93.3%,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的行政村分别达到30.3%和69.7%,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50.78%,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打造了山清水秀村美的“净美商洛”。

三、关于提升农耕传承文明,塑造文明淳朴乡风的建议。一是评先创优树立典型开展“四扶五风六化”专项行动,组建政策、典型人物等宣讲团,定期评选表彰致富先进典型,“扶贫脱贫互讲互评”活动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情怀》获全国展演优秀剧目奖。二是文明创评培育新风。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评活动,创建“五美庭院”6万余个,评选“五美村民”12万余人。设立爱心超市47家,叫停“搬迁宴”900多场次。三是文化服务建立阵地。建成镇、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81个,覆盖市县镇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农家书屋全覆盖。举办全域旅游专题、导游培训班40场次培训6000余人次。

四、关于全面促进“三治”融合,加快实现以善治为核心的有效治理的建议。一是推进平安商洛创建。召开2020年平安商洛建设工作会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了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委书记、市长与七县(区)、高新区和98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平安建设工作职责安排到位、落实到位。全市1283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二是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创造性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完善市县镇村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全市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51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8%,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全市政法机关以“六清”为重点,持续加压加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中央督导组交办的152件重点线索全部查结上报,全市5名涉黑逃犯全部到案,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案件9件164人,审结4件71人,累计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07件336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63亿元,判处财产刑654.1万元。

五、关于不断加强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有力的“三农”工作队的建议。一是干部驻村制度健全。从市直部门选派30名干部到镇办挂职。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8个调整305人,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2235名。1239名第一书记、3342名工作队员坚持驻村工作。二是人才激励持续强化。建立人才周转编制池,设立100名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对优秀人才服务团和优秀团员通报表彰后兑现奖补资金106.5万元。市级走访慰问专家人才62名、发放慰问金12.4万元,7名专家入选第二批省“特支计划”。选派1002名教师赴南京跟岗学习。三是科技服务全面深化。选派科技特派员587人,“三区”人才287人,指导产业发展。引导2500余名专家举办线上线下培训26期,培训职业农民2700余人次。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心和重视,恳请您继续关注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并提出宝贵意见。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8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