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正文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121401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1-07-01 00:00
名  称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陈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取得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本土病例零发生的宝贵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同时,我市应对突发疫情医疗救治资源普遍短缺、传染病医院及专业科室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对能力不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不断显现,给全市疫情防控和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建设敲响了警钟。为此,一年多来,我市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为导向,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重加强和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并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设、医疗救治保障、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等许多方面都已取得了长足进步。

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能力建设,我市统筹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基本形成了县域内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的工作合力,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抓好落实。

一、抓紧实施县级医院传染病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市级传染病医院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等三部门2020年5月印发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要求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适应县城城镇化补短板需要,适度超前规划布局,重点改善1所县级医院(含县中医院)基础设施条件,充分发挥县级医院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县域内医疗服务整体提升,筑牢疫情救治第一道关口。为此,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实施了县级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项目,规范传染病区布局设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配齐医疗仪器设备,加强物资储备,着力提升6个县级医院防控救治能力(按要求不含市辖区)。截至目前,镇安县传染病医院已建成运营,柞水县医院传染病区已改造完成即将投用,其余4个项目正在加紧施工,2021年底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同时,《方案》要求建有地市级传染病医院或相对独立的综合性医院传染病区,我市的市级传染病医院建设已提上市政府议事日程,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二、切实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我市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与运行,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传染病患者的发现和预警“哨点”能力,保障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全市按照“可设尽设、布局合理、条件合格、工作规范”的原则,在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设置规范化发热门诊114个,规范功能分区、流程布局、设备配置、制度标识等。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在所有机构均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确保发挥好疫情防控的“哨点”功能。各县区积极开展了县级医院对口帮扶卫生院工作,抽调县级专家驻点指导镇卫生院预检分诊、消毒隔离、院感防控、全员培训等工作,排查防控漏洞,避免交叉感染,通过逐级帮扶,落实了各级工作责任,提升了基层防控能力。在县级层面,统筹做好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形成了县域内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的坚强合力。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加快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以解决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为重点,加大全科医学人才配备数量,助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将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规范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常规培训内容,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基层人员专业技能。通过人员招聘和专业培训,适当增加基层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配置数量,各级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均要配齐流调专业人员,为迅速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提供人员保障,确保传染病疫情发生后,能够及时、全面开展流调溯源,扎实筑牢疫情防控流调防线。要继续强化基层医务人员教育培训,指导基层人员全面掌握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采样检测、院感防控、消毒隔离、入院检查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确保基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全方位筑牢我市公共卫生工作安全底线。

商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